忙拚事業! 38歲女癱瘓才知罹晚期乳癌

乳癌是令女性聞之色變的癌症,雖然在政府與衛生單位力倡健檢之下,發現早期乳癌的比例逐漸升高,但仍有許多漏網之魚。一名從事廣告業的38歲女性,工作相當忙碌,雖感到骨骼疼痛已一段時間,卻仍然未警覺需就醫,直到疼痛與腿部麻木影響行動能力後至神經科就診,才發現是罹患乳癌且轉移至骨骼!

骨骼血液循環豐富 為癌細胞最愛轉移之處

振興醫院外科部常傳訓部主任說明,晚期乳癌約有七成會轉移至骨骼,因骨骼血液循環豐富,若癌細胞擴散,全身骨骼皆有可能受癌細胞侵蝕。加上乳癌好發族群常為停經後婦女,骨質流失嚴重,若不慎摔倒,很容易發生多處骨折,甚至造成癱瘓。

癌症治療應多管齊下 缺一不可

常傳訓醫師表示,乳癌骨轉移的治療中,約七成病人需接受抗荷爾蒙藥物治療,還有其他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先將癌症做整體控制,再用局部放射治療殺死骨骼內的癌細胞,可有效減輕患部疼痛。因放射治療有範圍限制,如果照射面積太大,會影響骨髓內生成血球的功能,使患者發生貧血問題,因此除了放射治療外,也會搭配雙磷酸鹽藥物或較新的單株抗體保骨針,改善骨質,並減少骨骼癌細胞引發的骨骼相關併發症。

這位38歲女性在確診為晚期乳癌後,在經由抗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以及施打保骨藥物,僅兩個星期就能從輪椅上站起來,也恢復行動力。常傳訓醫師解釋,癌症治療只要找對癥結點,通常都能有效解決患者不適,因此正確的診斷,對於癌症治療相當重要。

晚期癌症治療目標:維持生活品質爭取存活期

晚期乳癌的治療,現在醫界多已有共識,是以維持患者生活品質並爭取長期存活為目標。以往若被診斷為晚期乳癌,通常無法活過兩年,但現在乳癌治療藥物有許多新的進展,存活期超過三年以上的比比皆是,因此患者不必太焦慮,應與醫師討論,檢測是否自己為乳癌復發、轉移的高危險群,若風險較高,就應該定期做骨頭掃描,才能避免癌細胞侵蝕骨骼,發生骨折事件。

常傳訓醫師最後也提醒,骨質疏鬆是乳癌病人很常見的問題,無論是抗荷爾蒙治療、化療或是停經,都會讓骨質疏鬆變嚴重,所以飲食上應多攝取高鈣食物,如蛋、豆、奶、魚乾、鈣片等,加上適度運動,才能維持骨頭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