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老年死亡率 玩這款遊戲竟有效?!

銀髮族看過來,您平常在家都在做些什呢?根據一篇發表於「老化臨床介入」(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期刊的研究指出,促成長輩自動自發起身運動的動機,例如大型桌遊遊戲,將可提高老年人主動參與運動的興趣及動機,為認知和身體方面帶來正向影響。由此可見,要活就要動,玩玩桌遊遊戲也是很好的!

研究:生活質量、平衡、步態和踝關節力度改善顯著

該項研究是由比利時列日大學的研究者,在兩個類似的安養院進行一個月大型(4×3公尺)桌遊干預方案,該方案實驗組為10位平均年齡82.5歲的參與者,對照組為11位平均年齡89.9歲的參與者,藉此了解此方案對安養院居民,在動態體能活動和心理健康上所產生的效果。

在實驗組中,體能活動在基準線時為每日2,921步,干預活動結束後為每日3,358步,干預活動結束三個月後為每日4,083步,同時體能活動後每日能量消耗增加110千卡,三個月後則每日增加219千卡。此外,三個月後,生活質量、平衡和步態和踝關節力度也有所改善;這樣的改善在對照組中並未呈現。

桌遊助活動腦力+體能 出門走走也可行

台北長庚醫院精神科劉嘉逸醫師表示,這是個很有意思的研究,之前在歐洲參訪時,就曾見到許多老年人在戶外打槌球,這也可視為桌遊的一種。而近年台灣也開始有人從事,但由於天氣因素,所以參與者還是較少。

劉嘉逸醫師說,想進行大型桌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結合一些高齡者較有興趣的桌遊放大來進行,如象棋、五子棋等,讓高齡者在原本的動腦活動之外,同時加入體能活動的元素,就是很好的方法。但由於國內目前較少類似大型桌遊,因此劉嘉逸醫師建議,高齡患者若能多出門走走,其實就是最容易也最可行的身體活動。

大型桌遊運動 助降低死亡率、提升生活品質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明,過往的文獻指出,規律的體能活動有助於減少老年人的死亡率和改善生活品質。從觀察那些改變運動習慣的人身上可觀察到,在晚年從事較多運動的老年人其健康狀況也比較好,同時僅是低量的中度至激烈運動都能減少老年人百分之22的死亡風險。

葉雅馨主任建議,在引導長輩的活動,重點可以放在增加「愉快感」和「社交性」,才會使動機持續,如採漸進式的誘導與勸說,甚至讓鄰居來邀請,較容易成行;另外, 高齡化社會來臨,我們可以有更多巧思,一方面引導高齡者有夠多活動,不管是增加體能或肌力,漸進式的增加步行耐力與距離,都可以提高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