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常跌倒 小心恐是肌少症惹禍

老年人常跌倒或出現衰弱症、營養不足、失能等問題,有可能就是肌少症引起;衛福部臺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蔡明松指出,對於老年人,多數認為可能罹患三高等慢性病居多,且較容易知道如何預防保健,但其實身體還有其他機能,也會跟著年紀而老化,像是骨骼肌肉的退化就較少被注意到。

適當評估是否有肌少症 確保老年人健康

當骨質密度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時,就會造成骨骼肌肉量不足,造成老年人容易跌倒、骨折、住院、甚至臥床等併發症;蔡明松醫師表示,因此若能針對肌少症給予適當的評估和治療,就能降低老年人因退化而造成的生活不便。

長者營養不良又少動 恐埋下肌少症誘因

根據2010年歐洲肌少症共識,包括肌肉質量、肌肉力量與身體表現都被列入肌少症評估中;蔡明松醫師表示,當肌肉質量減少與肌力下降時,就可能造成肌少症,老年肌少症的盛行率為5至13%,像是老化、荷爾蒙、疾病、少動、營養不良等,都可能埋下肌少症的危險因子。

每周一次阻力活動 助老年人改善肌力

治療上,除了針對疾病控制,也得評估個案活動情況和營養狀況;蔡明松醫師提醒,像是養成每周一次阻力活動的習慣,可幫助改善老年人的肌力,且降低跌倒風險,營養上,則多注意飲食熱量的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D的補充,確保補足老年人營養所需。

老年人常有老年病 定期評估是關鍵

另外,不僅得注意是否有肌少症,像是老年人若聽力或表達上出現問題時,就應盡早接受評估,否則恐因逐漸老化,使得老年病加劇,反影響日常生活;蔡明松醫師呼籲,老年人除了定期接受疾病篩檢外,也須進一步評估是否有老年病,才能讓老年人越活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