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植牙體掉落鼻竇腔
台南市一名患者聽從牙醫意見,將上顎壞牙拔掉後,再以人工植牙方式植入新牙,沒想到一覺醒來,竟發現植體「不翼而飛」且出現身體不適,緊急就醫後,才在自己的鼻竇腔內發現掉落的植體,病患大呼:「這也太誇張了!」

這名病患今年初因為上排有一顆牙齒出現蛀牙狀況,牙醫師建議可以拔掉再植入新牙,沒想到動完手術後沒多久發現植體不見了,並且開始出現容易流鼻涕、偏頭痛、聞不到味道等問題。

之後轉診接受治療,透過全口3D斷層掃描仔細檢查後才發現,原來鼻竇腔被打穿,植體也掉落至此。收治該名病患的台南佳里區遠東牙醫院長林孟儒表示,人工植牙的植體在手術後會與骨頭密合,除非是術後照顧不周,否則脫落機率很低。

這名患者的植體之所以會掉落至鼻竇腔內,研判可能是術前評估,以及手術過程中,錯估患者的上顎齒槽骨高度,植體尺寸挑錯,或是植入太深,才有可能造成問題發生。

林孟儒表示,目前植牙最新技術的發展已經可以預防過去傳統手術所產生的風險,例如上顎竇穿孔、下顎植穿神經孔等問題。透過新一代3D導航植牙技術,透過3D專業軟體精確仔細計算出患者骨頭型態、密度,並可推算神經孔位置與距離,提供醫師評估標準、大幅提昇手術安全,並預測患者植牙後的外觀,減少病人回診次數與避免發生後遺症等狀況。
 
資料來源:20110619奇摩新聞,自由時報/記者 林孟婷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