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危機! 當心突發性劇烈頭痛

一名27歲的張小姐,某天上班時,感到一陣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並伴隨著劇烈嘔吐,下一秒她就失去意識了,等到她醒過來時,人已經在醫院急診室。經過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在她左側的深層大腦有中風血塊;接著進一步血管攝影檢查,果不其然在她的左側大腦,發現了一個直徑將近4公分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這次的破裂出血也造成張小姐右側的神經壓迫,導致肢體無力和麻木的現象。

腦血管動靜脈畸形 青壯年中風主因

收治張小姐的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團隊指出,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盛行率約為0.14%,以台灣2300萬人口為例,即約有3萬罹病人口數;它是造成40歲以下青壯年發生中風的主要原因。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沒有加以治療的話,每年約有2-4%破裂出血的機率;而一旦破裂出血,將會造成10%的死亡率,倖存者中也有30-50%會導致永久性的後遺症。

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團隊說,臨床上病人表現常見為突發性劇烈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甚至有局部神經功能障礙、癲癇等症狀。而治療動靜脈畸形主要目的就是預防出血性中風,因此當診斷為動靜脈畸形後,多建議積極治療;若病人的動靜脈畸形曾發生過出血情形而沒有加以治療,則後續再次出血的風險也會提高。

拆除腦中不定時炸彈 質子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新利器

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團隊提到,腦血管動靜脈畸形目前的治療方式,除了開顱手術切除、栓塞外,另一選擇即是放射線手術;其中,放射線手術又可分為光子刀及質子刀。而因為張小姐的病灶大小超過傳統光子刀3公分的治療限制,故採質子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其2年後的追蹤顯示,動靜脈畸形已經完全治癒,同時肢體神經功能也已經完全康復,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團隊解釋,質子刀除了具有非侵入性、精準治療的優點外,且在於非治療區域的放射線可以大幅降低,因此針對位於動靜脈畸形周邊有敏感腦組織,或者體積大小超過3公分,則可以給予足夠的治療劑量以提高動靜脈畸形治療成功的機會,又不會增加治療後的神經損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