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控糖藥物通過健保給付 140萬患者將受惠
糖尿病患每日需監測血糖及定期做肝、腎功能檢查,在配藥前也需視病人複雜的共病症等問題而調整劑量,用藥上往往受到諸多限制。自今年6月1日起,中央健保局將新一代糖尿病藥物Linagliptin納入健保給付,未來只要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即可申請給付治療,且無論肝腎功能損害程度或年齡大於75歲的老年人都不需調整劑量及額外做肝、腎功能監測,以台灣目前在糖尿病治療現況推估,每年將有140萬名患者受惠。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莊立民表示,糖尿病患因對於胰島素反應不佳或失去反應,無法藉由胰島素分泌來調控血糖濃度,因此血中的血糖濃度往往過高,因此需藉由口服降血糖藥協助糖友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傳統糖尿病口服用藥都是經由腎臟代謝,這對腎功能較容易造成負擔,新一代控糖用藥Linagliptin即使對於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也不需因確認使用藥品及劑量的正確性額外做監測功能,即可顯著降低血糖水平。
 
耕莘醫院醫務部副主任暨內科部主任裴馰進一步說明,糖尿病需要長期不間斷的治療,其中約有4成糖尿病患面臨腎病變的困境,需額外調整藥量及定期做肝腎功能監測。新一代DPP-4抑制劑Linagliptin不論單一服用或結合其他藥物治療均有效改善血糖控制,由於Linagliptin只有10%需要肝臟來做代謝步驟,其他90%是由原型來排除,而排除的途徑中,也只有5%是經由腎臟,其特殊排除途徑提高病人用藥安全,醫師也無須在處方前後,為了確認藥物及劑量的適當性,安排患者接受肝腎功能檢測,對需要長期監控血糖的病友們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糖尿病患除了藉由飲食控制、規律運動、生活型態調整及配合藥物治療控制血糖外,每年應定期檢查尿液測量微量白蛋白及抽血驗腎絲球體過濾率,以早期發現腎病變徵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