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輸液安全無痛 「PICC」建功

在醫院裡經常可見需要靜脈輸液的病人,身邊圍著好幾個護理師,焦急尋找血管。可是已經連續打了1個多月的針,手臂上、腳上布滿了針孔,青一塊紫一塊。臨床上像這樣需要長期輸液的病人不少,不僅病人苦不堪言,更造成護理師花時間找血管,壓力大到滿頭大汗。

PICC可用於注射藥物、輸血和抽血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病房副護理長羅美惠說明,周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PICC)提供一種安全、有效無痛的靜脈給藥途徑,減輕患者穿刺及重複扎針的痛苦,可用於注射藥物、輸血和抽血,更避免藥物外滲造成對血管或組織的傷害。

PICC是一條長且柔軟有彈性的導管,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可在病房直接操作。放置過程採局部麻醉,由周邊靜脈穿刺將導管置入上腔靜脈,置入後照X光確定位置是否合適,在良好的導管照護下,放置時間可維持半年到1年。但因PICC導管入口處在皮膚表面,可能會出現的合併症包括局部出血、靜脈炎、導管感染、導管阻塞及血栓造成注射肢體腫脹等。

應避免裝置導管側 提過重物品、受牽扯、受傷或量血壓

羅美惠護理長表示,裝置PICC導管後仍可正常洗澡,但應避免注射部位直接泡水及沖水,為預防敷料潮濕,可使用防水袖套或保鮮膜圈圍住手臂將患部包裹起來,預防濺濕敷料和傷口。不要穿著袖口過緊的衣服,穿脫衣服時要注意防止帶出導管。

居家活動時,彎曲、伸展的動作並不受影響,其餘日常生活如煮飯、洗碗、掃地、拖地等家事也不受限。但應避免裝置周邊中心靜脈導管那一側的肢體提過重物品、受到牽扯、受傷或量血壓,以360度外旋動作打網球、游泳或打羽毛球等也應避免。(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