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降血壓藥 不能自行停藥

中國大陸浙江華海製藥公司所生產高血壓治療藥品原料藥valsartan發現含「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雖然,該成分具動物致癌性,對人類資料則尚未證明,卻也引發不少民眾的疑慮。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內科主任陳伯南指出,近期看門診時,有不少就診患者,會主動詢問,所服用的降血壓藥品,有沒有媒體報導的問題成分?是不是停藥不吃比較好?

高血壓任意停藥會反彈

陳伯南主任表示,高血壓不宜亂停藥,任意停藥後高血壓反彈,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或慢性腎病惡化,風險更高。陳伯南主任進一步說明,「高血壓」是現今常見的慢性疾病,初期症狀輕微不易察覺,有隱形殺手之稱,而血壓長期偏高,容易造成動脈血管傷害,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不得不慎。

確保用藥安全 應遵照醫囑

部立苗醫藥劑科主任張震鴻說明,為確保藥物安全與醫療效能,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置有藥物安全監測機制,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日前食藥署公告國內有六款本土降血壓藥疑含動物致癌成分,需立即下架;苗醫也在第一時間清查,且確定苗醫目前並未使用該六款藥品,請就診的鄉親放心。

藥物諮詢24小時不打烊

陳伯南主任特別提醒,正在使高血壓治療藥品的患者,仍需定期服藥予以控制,切勿因這次事件的影響,而自行貿然停藥,民眾如有任何疑問,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藥師進行討論。此外,苗醫設有藥物諮詢窗口,24小時提供服務,諮詢專線:037-261920轉2142,鄉親可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