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接觸毒品 拉K得包尿布一輩子

七、八月正值放暑假的月份,青少年享受假期的同時,更應該小心毒品造成的危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羅元甫表示,所謂毒品係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且會影響精神物質的麻醉藥品與其製品。成癮性是人對毒品產生了心理及生理的依賴,一旦停止使用便會產生極不舒服的戒斷症狀;濫用性是指未經醫師處方,卻持續使用這些物質。

K他命使膀胱受損 無法儲存尿液

羅元甫解釋,毒品依照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其中列為第三級毒品的K他命(愷他命、Ketamine),因為價格便宜取得容易,在青少年中濫用的問題日益嚴重。K他命屬中樞神經抑制劑,醫療上做為全身麻醉藥品使用,因為對於呼吸系統抑制的副作用發生率較低,所以常用於兒童或老人的手術麻醉。K他命經鼻孔或K菸吸入呼吸道後,會產生暈眩茫茫然之欣快感,但帶來短暫的愉悅的同時,除了記憶力下降及認知功能的障礙之外,也會導致膀胱黏膜受損,造成不可逆的膀胱纖維化,使膀胱喪失儲存尿液的功能,患者必須時時刻刻包著尿布。

持有毒品得坐牢 遠離是非是王道

此外,目前K他命被列為第三級毒品,依現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持有K他命純質達二十公克以上,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者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及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毒品危害講習。羅元甫提醒,假使學生遇到有心人士引誘吸毒,可直接拒絕、遠離現場、轉移話題、或友誼勸說防止毒害上身。

羅元甫強調,吸毒是不健康的行為,維持健康良好的生活好習慣,培養正當興趣及嗜好,遠離是非場所,就能減少接觸到K他命等毒品的機會,避免「拉K一時,尿布一世」。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