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洗肚子還是洗腰子? 聽聽專家意見

面臨洗腎重大關卡,不少患者會疑惑,俗稱「洗肚子」的腹膜透析、還是「洗腰子」的血液透析好?國內進行的一項療效及成果分析研究顯示,透析治療也要「客製化」,如果70歲以下、非糖尿病患,可優先評估採用腹膜透析。

今天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生策會等單位發表的「慢性腎臟病科技研究報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表示,分析4萬2000名血液透析患者、3000名腹膜透析患者發現,整體而言,腹膜透析的生活品質優於血液透析。

但年齡以及原發疾病會影響存活率,黃秋錦歸納出,當患者需要透析治療,70歲以下、非糖尿病可優先選擇腹膜透析;當年齡超過70歲,因為腹膜透析需在家自行操作,可能增加腹膜炎等感染機率,加上糖尿病需嚴格控制血糖,此時則建議採用血液透析。

目前國內洗腎患者中,九成是採用血液透析,黃秋錦也認為,腹膜透析一年患者花費健保約45萬元左右,比血液透析少了25%,因此認為國內腹膜透析還有成長空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