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導致社交恐懼! 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讓他重拾自信

一名28歲的小傑,從國中開始就一直被狐臭這件事困擾著,同學常嘲笑他「不愛乾淨、沒洗澡」,使他不敢穿無袖上衣,更怕擠公車或搭捷運、到密閉的公共場所;至今幾乎不參加任何社交活動,別說女朋友,就連同性朋友都很少,讓小傑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還因而產生社交恐懼症。直至醫院求診後,醫師為他做「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後,目前幾乎聞不到狐臭了,小傑也漸漸敢與人接觸,自信心恢復,開始過著年輕人的多彩生活。

頂漿腺發達易產生狐臭 外泌腺則產生汗臭味

收治小傑的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盧純德主任說明,人體全身上下的汗腺分為兩種,一種是頂漿腺,俗稱大汗腺,主要在兩側腋窩下、乳頭及乳暈四周、外生殖器附近及肛門口周圍,由一般神經控制,其會受到賀爾蒙刺激而慢慢成熟,因此通常在進入青春期時開始有分泌物並產生味道;其分泌與情緒和感覺神經的刺激較有關聯。

盧純德主任指出,頂漿腺發達的人,會散發較強烈的味道,即是所謂的狐臭。另一種是外泌腺,俗稱小汗腺,分布在全身上下,除了嘴唇以外的皮膚,受交感神經控制,主要作用在排泄身上廢物及散熱,運動或緊張時分泌會增加,而產生汗臭味,但不像狐臭的味道那麼強烈。

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 有效減少9成臭味

盧純德主任說,治療狐臭的根本源頭在於去除頂漿腺,早期以放射線及雷射治療為主,但副作用大且除臭效果有限;現今手術去除頂漿腺,其中以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加上人體組織膠密合傷口,是目前較有效的方法。

盧純德主任解釋,其在腋下開約一公分的傷口,將後面連接抽吸器的旋轉刮刀從傷口進入,抽吸、刮除頂漿腺,再由人體血漿提煉可強化凝血及傷口癒合的人體組織膠注入刮除部位,使其傷口直接黏合。這種手術方法,只需局部麻醉,約1.5-2小時的手術時間,兩周內即可恢復,不僅能去除90%的頂漿腺,相對狐臭也減少90%,幾乎聞不到體味了。

狐臭不是病 影響心理層面殺傷力極大

盧純德主任強調,狐臭不是病,但嚴重的狐臭會影響社交生活,在心理層面具極大殺傷力,因此不容輕忽,建議積極治療。一旦發現流汗後,衣服的腋下部位會有淡黃色汗漬;運動或流汗後,四周的人總會與您保持距離;或是緊張亢奮時,身體就產生異味,且這些狀況在夏天尤其嚴重。若有以上狀況,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透過簡單安全的手術,即可解決困擾,擺脫惱人狐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