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老是淚汪汪? 當心乾眼症找上你了

隨著3C的盛行率愈來愈高,除了肩頸、關節疾病外,眼睛更是不容忽視的一環。不少人因緊盯螢幕,導致雙眼痠澀,甚至眼睛還紅紅的,經閉目養神、人工淚液等仍無法舒緩,甚至明明雙眼淚汪汪,但還是覺得眼睛乾巴巴的;當心!你可能已成為乾眼症的受害者之一。

淚液出問題 乾眼症悄悄找上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副院長、眼科醫師蔡景耀表示,眼睛組成淚水分成油脂層、淚水層與黏蛋白層,負責維持眼睛濕潤,而正常眼睛表面會覆蓋淚液層,再由眨眼使其均勻分布,形成保護膜;一旦其中一層出問題,就會引起乾眼症。

乾澀為主徵 這些高危險群應特別當心

蔡景耀副院長提到,乾眼症患者除了會感到眼睛乾澀外,眼睛也容易出現異物感、紅,甚至因眼睛為保護自己,而分泌出更多淚水,進而使人看起來淚眼汪汪。而近年來因3C產品使用普及加上空氣汙染,使乾眼症的人數攀升,其他如患有風濕免疫疾病、糖尿病、油性肌膚、酒遭性皮膚,甚至長期戴隱形眼鏡、藥物作用都為乾眼症的高危險族群。

乾眼症難根治 置之不理恐致失明

蔡景耀副院長說,一般民眾若出現眼睛乾澀,除可透過點人工淚液舒緩外,亦可採冷敷、熱敷的方式,讓眼睛的交感神經放鬆、平衡,達到循環眼周的效果,同時加上按摩即可緩解不適;但在按摩時,應避免直接按壓眼球,造成眼睛損傷。而乾眼症是一種需要長時間治療的疾病,雖其無法達到根治,但若忽略則可能造成視力模糊,更嚴重恐影響視力,進而導致失明發生,大幅降低生活品質,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