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不見五指 夜盲症等於絕症嗎?

藝人侯怡君在演藝圈積極努力,不僅能演又能主持,民眾對她的好感度也相當高。先前她在接受訪問時,透露爸爸在20年前得知自己罹患夜盲症,目前視力已趨近於零,而她也遺傳到父親的夜盲症,因擔心病發看不見,至今也都還未婚;究竟夜盲真的那麼可怕嗎?

夜盲症屬遺傳性疾病 少數為缺乏維生素A所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副院長、眼科醫師蔡景耀表示,俗稱的夜盲症就是色素性視網膜炎,大部分屬先天性的遺傳性疾病,其症狀包括黑暗中伸手不見五指、周邊視野缺損、夜間視力減退、不能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從事活動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另外,也有部分是因後天造成,如糖尿病患者,若是病況控制不佳,導致視網膜病變,病人在以雷射治療,將導致周邊視力受損,就可能產生夜盲症;一部分則為暫時性的夜盲症,其係因藥物使用或缺乏感光細胞色素最主要的維生素A所致。

黑暗中短暫時間看不見 多為視功能調適失常所致

部分人在黑暗中短暫的5-10分鐘看不見也是夜盲症嗎?蔡景耀醫師說,這屬視功能調適失常,其類似夜盲症,可能因年紀、眼部疾病、視神經功能差等,導致在明亮、黑暗兩者轉換中適應緩慢,因此若要進一步確認,一般可透過詳細眼部檢查,如視力、眼壓和精密的眼底檢查,包括視網膜、視神經等,以確保視力無疑。另外,若出現這些症狀,其也與內科疾病相關,如肝、膽等,應特別注意。

夜盲症不等於絕症 後天性補充維生素A可改善

蔡景耀醫師說,嚴重糖尿病需治療者、服用藥物導致神經中毒者、營養不均者等,皆可能造成夜盲症。而夜盲症的患者,其視力會隨著時間逐漸由夜間影響至白天,但依程度不同,不見得會導致失明,有些人終其一生仍有足夠的視力可以使用。

蔡景耀醫師強調,先天性的夜盲症無法預防,但若為後天的夜盲症,則可以透過補充維生素A、飲食均衡以及運動來預防;外出時也應戴墨鏡、帽子,以防眼睛直射陽光而受損。一旦發現夜間視力有衰退的傾向,就應立即向醫師尋求協助,減少夜盲症發生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