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 12位「不卡少年」挑戰中橫健走

今年夏天,新北市家扶中心12位青少年決定挑戰總長69公里路程的中橫健行之旅,自海拔2300多公尺的高山徒步走下山,為期六天五夜的路程,青少年們需在克服山上變化多端未知的氣候,以及雙肩需自行背負著約15公斤的背包,是一場體力及意志力的考驗!家扶基金會希望這12位青少年能夠從做中學,看到自身的價值。

從做中學看到自身價值

家扶基金會於2014年開始辦理陪伴、充權「少年展力方案團體」,引導青少年學習及建構因應生活能力。由12位「不卡少年」組成,學期橫跨國一至高三,青少年可能因家庭經濟、同儕關係、學業問題等找不到前進的方向,因各種因素「被卡住」,陷入自我認同危機及迷惘中。因此新北市家扶中心透過方案的活動設計與課程累積,協力完成各項任務目標,使青少年們從「做中學」,看到自身更多的價值與能力,讓自己成為不被各種生活壓力卡住的「不卡少年」。

不卡少年的中橫健行之旅

有位國二學生彬彬是隔代教養,由阿公扶養長大,是一名校隊運動員,平時忙於練習,很少機會能參與團體活動,也不太敢在他人面前表達自我,彬彬鼓起第一次的勇氣走進團體裡,經過與夥伴熟識後,在團體中總是第一個提出意見,也能夠耐心聆聽他人意見,甚至,可以將其他夥伴提出的想法延續、創新,成熟穩重的他,也是這次背包籌備計畫的統整者。

為自己創造不一樣的夏天

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小梨,罹患先天性的罕見疾病,在飲食上須嚴格把關,體力欠佳,心智發展上也較同齡青少年遲緩些,總是需要母親在一旁叮嚀提醒,擔心小梨無法好好照顧自己,加上家庭經濟因素,鮮少有機會能獨自離家遠行。小梨在母親與社工老師的多次邀請下,穩定出席少年展力的課程活動,開始學習人際溝通、認識自己,和夥伴共同討論這次的健行計畫,對小梨而言,離家六天有害怕也有期待,69公里的健行活動將會是身體與意志力的考驗,在團隊成員的鼓勵下,也增強了小梨挑戰自我的意願,為自己創造不一樣的夏天。

集結社會關愛創造正向活動

新北市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本次少年展力中橫健行之旅感謝社會大眾的關愛,讓青少年可以自我挑戰,創造不可能,也邀請社會大眾多給孩子們一個機會,創造更多正向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