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生食裡「李斯特菌」是嬰兒殺手
氣候炎熱,許多民眾愛吃生冷食物,但是孕婦特別注意了,成大醫院有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個案,恐從孕媽媽吃下未完全煮熟之食物而造成感染。
 
一名外籍配偶在分娩前一天發燒至38.9℃、腹痛與腰部酸痛,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後產下足月之男嬰,該嬰兒出生後在臉部與四肢出現皮膚疹,次日早上不幸出現發燒、呼吸淺快與活力變差現象,並且有食量降低情形。這名新生兒出現抽搐與肺出血,經急救與抗生素治療後,病情漸趨穩定,同時住院時的腦脊髓液及血液檢查與培養結果證實其感染為李斯特菌所引起之早發性敗血症合併腦膜炎,經治療後已痊癒出院。
 
李斯特菌可生長溫度範圍在3~45℃之間,最適合溫度為30~37℃,特別是在冷藏溫度4~10℃仍可繁殖,對環境適應性強,約5% 健康成人糞便中可分離出這種菌,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源之一。此菌的傳染途徑目前雖不完全明瞭,但大多數被認為是和飲食有關的。
 
李斯特菌主要傳染途徑是以食物為媒介,食入曾受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易受感染之食品包括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加工肉類製品、熱狗、乳酪、奶油、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潛伏期短至3 天,長到70 天。大部分經由食物傳播的細菌只造成腸胃道的疾病,而李斯特菌的感染卻會導致如腦膜炎、敗血症、孕婦的絨毛膜及羊膜發炎或死產等嚴重的疾病。
 
孕婦遭此細菌感染可能會導致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若懷孕後期受感染通常症狀較輕微,但分娩時胎兒會受到產道感染,可能出生後一至四星期會出現細菌性腦膜炎。尤其是近年來飲食習性之改變,會產生該種感染的發生率上升,故為公共衛生可預防的議題。

目前一般的建議是,肉類務必煮熟,食用蔬菜水果前必須把它清洗乾淨,不要喝生的牛奶,勤洗手以及保持刀具、餐具的清潔。至於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免疫不全的病人由於是屬於高危險群,對於軟的乳酪製品更應該盡量避免,冷凍食品也應該加熱足夠後再食用,大家的健康自然是較有保障的。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小兒胸腔科主任林毓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