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練瑜珈30年 她竟因「犁鋤式」骨折!

一名73歲的曾姓女患者,練瑜珈30多年,上個月因下背疼痛到骨科求診。X光檢查發現患者第1腰椎嚴重骨折,原來她在瑜珈下課後自己練習高難度的「犁鋤式」動作,沒想到當時的「喀聲」竟是骨折聲。

瑜珈「犁鋤式」動作困難 無人指導易受傷

豐原醫院骨科醫師江福財表示,瑜珈「犁鋤式」動作將下肢整個雙腳屈膝上提,利用腹部肌群與骨盆力量,從尾椎開始慢慢將脊椎一節一節往上捲,將腿往頭頂做曲折,如果沒人在旁指導容易受傷。

一般人最常骨折的地方是在第1、第2腰椎處、和10、11及12胸椎處,以人體脊椎結構來看,胸椎是前傾角度、腰椎是後傾角度。如果受傷最大常見的反應是疼痛,嚴重會壓迫到神經,導致下肢無力等情形。

微創手術時間短、癒合較快速

江福財醫師表示,一般傳統手術時間約2至3小時,需要將背部的肌肉結構劃開,將骨釘放骨折的上下兩節椎體位置進行矯正固定。傷口大、術中失血量較多,傷口感染機會較大,患者術後恢復時間較久,甚至部分患者術後須背架輔助約3個月。

微創手術則約1小時內即可完成,從皮外放導針到脊椎骨折處,裡面做椎體矯正,重建塌掉的脊椎,再利用骨水泥填充。讓受傷部位癒合快速,術後當日即可以下床活動,日後骨折處復原好,還可以再繼續做瑜珈動作。

肌群與肌耐力必須足夠 勿輕易嘗試

江福財醫師提醒,但如果要繼續做這個「犁鋤式」動作,除了要有專人在旁協助指導,患者核心肌群與肌耐力必須要足夠,畢竟瑜珈基本動作是為了緩解肌肉不舒服。但有些動作屬於高難度,並非人人適合,還是要量力而為,才能避免受傷。(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