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料理健康吃 三好一巧均衡飲食

臺灣於107年已邁入高齡社會,由於導致長者衰弱的原因包括活動量低、營養攝取不足、肌少症等。因此,臺北市衛生局為提升長者健康飲食知能,進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特別整合在地資源與食材文化,帶領長輩挑選健康食材、製作高鈣與高蛋白餐食,並推廣三好一巧「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及「吃的巧」之健康均衡飲食。

多攝取優質蛋白 延緩衰弱發生

國健署調查發現,銀髮族的六大類食物攝取不均衡,尤其奶類及水果類排名前2,而5大營養素中鈣與維生素D攝取不足比率也很高,其中衰弱長者在蛋白質的獲取來源中,明顯不愛喝乳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萬華區結合營養師辦理兼具知識及實作「銀髮健康i料理」系列課程,指導長輩製作健康餐,課後檢視長輩每日早餐吃蛋的比例提高,選擇植物性蛋白質與魚類增加,課程有增進長輩對飲食的認知,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結合社區在地資源 打造健康飲食環境

黃世傑局長進一步表示,信義區以感官體驗教學推動兒童飲食教育,規劃「幫家裡買菜去」活動,也將體適能檢測、癌症篩檢及營養諮詢教育三合一,提供社區民眾便利性服務;萬華區運用臉書社群線上轉播營養教育課程,並提供線上問答的服務;文山區、內湖區、南港區結合農會、傳統市場,設計從源頭到餐桌簡單且生活化食育課程;北投區活用小學閒置空間計畫種植蔬果,示範製備健康餐食。更鼓勵長輩回家下廚與家人分享,培養健康飲食習慣,也讓較年輕化的社區早期面對老化問題與預防衰弱。

每日喝2份奶類 輕鬆達到蛋白質攝取量

研究證實,早期營養諮詢能改善長輩的衰弱、肌少症狀況,因此,臺北市整合在地資源、健康食材,由營養師走入社區推動適合長者的營養衛生教育課程,實際帶領長輩至市場,或邀請市場攤商進行健康食材選購教育課程,透過採買富含高鈣、高蛋白質的食材,讓長輩了解攝取蛋白質的重要性,更鼓勵長輩「只要每日喝2份奶類,即可輕鬆達到蛋白質攝取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