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使用不當惹禍!角膜傷疤如蜈蚣
國人近視比例居高不下,根據統計,台灣高中以上近視人口高達9成,而選擇隱形眼鏡的族群約近五百萬人!最近天氣轉熱,很多近視族因運動流汗及水上活動而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不過,眼科醫師提醒,最近門診常有因配戴不合適隱形眼鏡,造成角膜像蜈蚣般的刮傷痕跡,嚴重者可能會因傷口發炎化膿造成失明,隱形眼鏡族不可不慎!
 
節目主持人吳淡如15年前近視度數高達一千度,為求工作方便與上節目美觀,必須配戴隱形眼鏡,常讓眼睛不舒服,有時早上因為水腫,還發生戴不上去的窘況。沒想到在一次錄節目通告時,突然覺得眼睛看不清楚,想把隱形眼鏡取出重戴,竟然找不到隱形眼鏡,後來發現鏡片居然跑到上眼皮內,由於太過緊張,花了十幾分鐘才把鏡片拿出來,也因眼睛紅到不行,讓她趕緊找醫師求助。經檢查發現是因為眼角膜狀況特殊,加上保養不當,造成隱形眼鏡刮傷角膜。在醫生建議與藝人好友蔡詩萍的推薦下,吳淡如選擇近視雷射矯正視力,手術至今已經超過10年,視力仍保持相當良好,也讓吳淡如在寫作與主持上更得心應手,不必擔心配戴隱形眼鏡變成兔子紅眼難上鏡。
 
眼科診所總院長林丕容表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配戴隱形眼鏡,約近2/3的近視患者因角膜過敏、乾澀、紅腫等問題,無法長期使用隱形眼鏡。而最近門診因配戴隱形眼鏡而導致角膜受傷的案例,每週約有近百人,且有逐漸增加趨勢。
 
作家蔡詩萍也是度數高達900度的近視患者,由於需要長時間用眼寫作,對他而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容易造成眼睛乾澀過敏、而戴眼鏡在運動時又相當不便,因此早在17年前就選擇以近視雷射手術矯正,手術對他的生活帶來很多便利,因此他不吝分享經驗給同是作者也兼任主持人的好友吳淡如,蔡詩萍表示,「近視雷射像是除霧機,讓原本像籠罩在一片霧氣中的視線,都變得清晰而立體」。
 
林院長表示,近視雷射手術是有效解決近視的方法之一,當今的近視雷射手術可以根據個人角膜度數,進行客製化視力矯正。另外,可以飛秒無刀雷射利用電腦操作雷射光製作角膜瓣,取代傳統手動板層刀,讓手術執行更為精準安全,加上前導波,可以大幅減少眩光及提高夜視品質。但是林丕容醫師提醒民眾,不是每個民眾都適合動近視雷射手術,不是想做就能做,必須通過嚴謹的檢查。林丕容說,手術後只有小於1%的人度數會回退,即使度數回退,可依個人情況,再進行雷射矯正治療,大都可再回復良好視力。
 
眼科醫師戴明正也在近期施作近視雷射手術,他表示他自己早於9年前也幫自己的妻子動近視雷射手術,戴太太原有近視五、六百度,散光三百度,手術至今沒有出現什麼問題或併發症,而戴醫師本人已有46歲,因此,戴醫師選擇的是可以同時解決老花眼問題的近視雷射手術。
 
戴醫師提醒民眾,矯正近視的方式主要是依照個人需求選擇,不論是眼鏡、隱形眼鏡或近視雷射,都屬於治療行為,民眾在選擇治療方式前,最好能先到眼科進行詳細的檢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方可達到最好的治療成效。如果患者能在術前詳細檢查,術後遵從醫囑保養,近視雷射其實是很安全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