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 ~ 要提防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

近期在針灸門診中發現,咳嗽的病人不少,大多數是胃酸逆流刺激咽喉造成的,甚至很多病例都是剛開始先去看耳鼻喉科,意外發現咽喉黏膜有胃酸灼傷的痕跡,後來經過腸胃科胃鏡檢查,確定是賁門括約肌鬆弛,導致胃酸逆流而上。很多病人從未想過自己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因為在大多數人的觀念,有火燒心、溢赤酸的症狀才是胃食道逆流。由此可見,應該有更多更多的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而不自知。


咽喉黏膜是相當敏感的,任何外來的刺激都有可能引起咳嗽,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空氣汙染、過敏原、鼻水鼻涕倒流等,都會刺激喉嚨,出現喉嚨異物感與咳嗽,胃酸逆流或膽汁迴流的刺激更是明顯,甚至會造成嗆咳。最近有許多非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的病例,或許應該說是「咽喉逆流」會比較貼切,因為胃酸逆流不只是到食道,而且上升到了咽喉、口腔,病患往往咳得非常嚴重,甚至三不五時要用力清喉嚨,否則無法順利發聲,有些病人也會有夜咳的現象,連續用力咳嗽是非常耗體力的。他們都是經過胃鏡檢查確定是有咽喉逆流的問題才來治療的,主要的原因則是賁門括約肌鬆弛。初診時的治療,通常以咳嗽的問題為優先,畢竟要等賁門鬆弛的問題完全解決需要一些時間。針對胃酸刺激引起激烈的咳嗽,除了使用頭皮針與耳針之外,我會搭配穴位注射,止咳的效果通常在留針1~2個小時就會出現,如此可大大減輕用力咳嗽造成身體的疲累,也可改善夜咳引起的睡眠障礙,但是治療的重點仍是賁門鬆弛的問題。俗語說,醫生怕治嗽,在我的臨床經驗裡,治療咳嗽並不會太困難,但是必須先釐清造成咳嗽的原因是什麼,才會有很好的療效。


有很多久咳不癒的病人,遍尋名醫,症狀都不見改善,其實造成他們咳嗽的病因往往都不是只有一種,我有為數不少的病人在治療完胃食道逆流之後,原本咳嗽的症狀已經幾乎消失了,但喉嚨始終有異物感,原來是過敏性鼻炎,鼻水鼻涕倒流引起的。在完成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後,喉嚨所有的不適感才澈底消失。常常有病人問我,他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狀,是不是自律神經的問題?是否治療自律神經恢復正常,病就好了?很多醫師習慣把難以治療甚至難以診斷的疑難雜症都歸類給自律神經的問題。在我認為,若人體複雜的功能運作只有靠自律神經來維持,人類早就滅亡了;自律神經在維持內臟器官的協調固然重要,但是器官與器官,系統與系統之間的相互影響及彼此呼應的功能更不容被忽視,否則會落得頭痛只醫頭的窘境 …(本文由楊龍駿醫師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