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肺癌治療曙光 鱗狀細胞肺癌治療新展望

有位49歲的李先生(匿名)是一名公車司機,他從國中就開始抽菸,是標準的「老菸槍」。李先生因長期右肩骨疼痛而到骨科治療,但半年過去了,疼痛症狀卻未好轉,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是肺癌轉移到骨頭,進一步切片化驗確認為鱗狀細胞肺癌。因為已是晚期無法手術切除,只能接受傳統化療;不過,化療合併放射治療做了6個療程後,腫瘤從原來的4公分縮小到3公分就停滯下來,治療遭遇瓶頸。所幸,此時剛好新型抑制血管新生劑在台上市,再輔以新藥治療下,經過幾次療程後,李先生腫瘤就有明顯改善,並持續治療中。

無標靶治療且化療效果不彰 鱗狀細胞肺癌難治易放棄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暨病房主任張晟瑜表示,鱗狀細胞肺癌約佔所有肺癌的2至3成,與肺腺癌族群不同,絕大多數鱗狀細胞肺癌患者都有抽菸,且多為年長男性。由於鱗狀細胞癌屬於局部侵犯型腫瘤,「根」扎得比較深,化療、放療的效果都有限,無法像肺腺癌一樣,有多種標靶藥物可用,且短時間就效果顯著;因此,鱗狀細胞肺癌患者在治療上經常陷入困境。 

張晟瑜醫師指出,很多鱗狀細胞肺癌患者在經過數個療程治療後,療效就開始不彰,由於患者多數長期抽菸,造成肺功能不好,年長者體力更差,這也都增加治療的困難度;在療效有限、副作用持續累積的情況下,越治療越衰弱,病人很容易就挺不下去,只能放棄治療。 

不再陷瓶頸! 鱗狀細胞肺癌治療新展望

張晟瑜醫師說,由於鱗狀細胞肺癌細胞基因非常不穩定,且會快速突變,常常會對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隨著免疫療法與新型抑制血管新生劑在台灣獲得鱗狀細胞肺癌適應症,著實為患者帶來更多希望。他指出,免疫療法是喚醒自身的免疫系統,用自身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新型抑制血管新生劑不但可阻止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活化,阻斷腫瘤血管的新生,進而發揮藥效達到抑制效果,在新型抑制血管新生劑輔助之下,可一舉突破鱗狀細胞肺癌化療時所遭遇的瓶頸,為患者帶來曙光。 

戒菸+定期篩檢 有效預防及早診治

張晟瑜醫師表示,雖然肺癌早期沒有症狀難以警覺,但鱗狀細胞肺癌患者高達9成以上都有抽菸習慣,因此戒菸是預防鱗狀細胞肺癌的首要之務。另外,也建議有肺癌家族史、抽菸及長期於粉塵環境下工作等高風險族群,都應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早期發現病變、及早治療。若民眾想了解更多肺癌資訊,可前往「肺癌衛教網」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