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化療簡易 腸癌患者福音
打起拳來,虎虎生風,架勢威猛,58歲黃先生是個傳統國術拳法教練,身體硬朗,從外表看來,實在很難聯想到他是大腸直腸癌患者。在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並採用口服化療,他表示,生活品質不受影響,還是可以繼續教拳。
 
一項針對口服及針劑藥物的經濟評估結果顯示,口服化療的方式可減少病患的住院時間,降低往返醫院的旅程費用,讓患者仍可繼續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大幅節省如醫護人員照護、置入人工血管所可能帶來感染的後續醫療照護等費用。
 
台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許自齊教授指出,統計整體醫療成本,包括住院、化驗、門診、治療不良反應等費用,口服化療整體上比起針劑化療,可節省約新台幣1萬4546元,兩者相差近兩倍。
 
除了費用之外,最重要的是病患在接受口服化療之後,生活品質大幅提昇。過去傳統的針劑療法,患者須裝置人工血管,導致生活行動不便,加上每二週就需花2至3天住院進行化療,患者工作及家庭生活大受影響。
 
許自齊表示,大部分第二、三期大腸癌的治療以手術搭配輔助性化療為主。對患者而言,術後輔助化療確實重要,不但能有效降低復發率,也能減輕對於患者經濟、家庭產生的重大影響。
 
但門診就有病患一聽到要化療,就搖頭拒絕。黃先生就是典型個案,他被確診為第三期大腸癌,在得知必須化療,第一時間便向醫師表明拒絕住院化療。
 
他指出,自己對針劑化療的方式相當排斥,不願行動及生活因化療而侷限在醫院中,影響工作及家庭生活。此外,針劑化療需於肩下埋入人工血管,難免影響他最熱愛的打拳。
 
許自齊說,目前口服化療的臨床研究報告證實,靜脈注射配合口服化療,不僅在年輕族群有不錯的療效外,針對70歲以上的老年人也仍具臨床效益,病友們不用再畏懼化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