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好不了? 當心是「腰子」長癌了

腎癌年輕化 近半男性罹癌年紀少於60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顯示,腎癌年新增人數已衝破千人大關,高達1千3百多人。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登龍醫師表示,腎癌患者約以每年1.5%的速率成長,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比例約為1.5:1,近年來年輕化現象明顯,門診不時有40多歲中壯年患者確診,打破以往腎細胞癌平均年齡多為60多歲的印象,其患者多仍為家中重要支柱,無疑是為家庭帶來一記重擊。

長期腰痠背痛勿輕忽 恐是腎癌找上身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張延驊醫師表示,腎臟位於腹腔後壁的脊柱兩側,通常被脂肪包圍,即使有腫瘤也不易被摸到,因此腎細胞癌初期往往無法被察覺,其常見血尿、腰痛、腹部腫塊等三大症狀,但患者是一般多已進展為晚期才會發現;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腎細胞癌所引起的腰痠背痛,與一般腰痠背痛最大的不同點是,即使經過休息也無法緩解,嚴重時吃止痛藥也不能抑制疼痛。

腎癌治療方式多 積極治療仍可享有生活品質

張延驊醫師強調,針對腎細胞癌治療已有多種方式,依據疾病狀況、副作用耐受程度、療效等,可選擇不同的藥物做為治療計畫,達到患者更好的生活品質和療效。而腎細胞癌預後好壞,最重要的關鍵仍在是否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建議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年定期進行健檢,若是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提高警覺,可至泌尿科求診,透過X光、超音波、尿路攝影、電腦斷層攝影等檢查,若能夠越早確診,後續治療效果也會越好。

首創衛教「腎」利舞 輕鬆記住腎細胞癌警訊

為了使民眾能提高警覺,定期健康檢查,及早辨明腎細胞癌症狀,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也大展巧思,突破以往枯燥乏味的教條式衛教,將腎細胞癌的危險族群、疾病說明、三大症狀等,透過全新編曲、排詞、編舞,把危險因子、症狀等變成洗腦式歌詞,配合讓人印象深刻的舞步,打造極富動感的「腎」利舞,讓民眾可以輕鬆記住腎細胞癌的警訊,達成及早診斷、正確治療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