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非老花 視神經中風恐失明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

65歲劉先生一早起床,發現左眼變得模糊,但因眼睛不腫不痛不癢,未能及時就診,拖了5天才尋求門診就醫,經過眼底檢查顯示,劉先生左眼視神經盤腫脹合併出血,經診斷為「非動脈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NAION),俗稱「視神經中風」。

什麼是視神經中風?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表示,「視神經」就像是一條連結眼睛和大腦的電纜線,負責把視網膜上感光細胞收集到的訊息傳遞至大腦,形成影像。眼球本體的角膜、視網膜疾病種類雖多,幾乎都已有醫療方法,唯獨視神經一旦中風,眼與腦之間的連結中斷,眼睛就看不見了。

視神經中風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最常見的急性視神經病變,但年輕族群也有患病風險,尤其以糖尿病控制不良族群為主。視神經中風主要症狀是單眼無痛急性視力模糊,好像一層紗擋住視線,或是上、下半部視野缺損。

黃子倫指出,視神經中風症狀有時會與視網膜中風混淆,甚至有人將視線模糊誤認為老花眼,置之不理,以致延誤就醫。視神經中風急性發作後,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四到六周後視神經盤就萎縮,視力將永遠無法恢復。

視神經中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發病率,在台灣為10萬人中有3.72人罹患,每年新增病例約900名。根據研究,視神經中風患者,產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 2.03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罹患視神經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多1.95倍,因此防止上述疾病的交叉出現,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黃子倫指出,視神經一旦中風,眼睛的對比敏感度跟視野會大受影響,嚴重時視力模糊、視野缺陷,看出去的影像殘缺模糊,甚至到達視力低於0.1的法定失明定義。由於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視神經中風的有效療法,唯有在病發短短的兩周黃金治療期內緊急處理,有機會挽回一些視力。

視神經中風的危險因子?通常因夜間低血壓(臥睡血液灌流不足)、睡眠呼吸中止症(腦部以上血管缺氧)增加病變風險,及服用特定藥物下發生(如壯陽藥,導致血管急速擴張),病人往往一早醒來,突然發現一隻眼睛不明原因看不見了。

視神經中風的確診,可藉由「免散瞳彩色眼底攝影機」,透過眼底檢查可發現病人視神經有明顯水腫,不需花費太久時間即可確診。黃子倫說明,發作的二周黃金治療期內,通常以施打類固醇做為急性治療。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就無有效治療方法,且另一眼日後也有可能同樣發生視神經中風,最終導致雙眼視力永久受損。

黃子倫呼籲,若發現急性視力模糊的症狀,切勿輕忽,一定要把握關鍵的兩周黃金治療期盡快就醫,消除視神經水腫,保護還沒受傷害的神經纖維,以及找出危險因子,以降低另一眼視神經缺血病變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