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熱病嚴重恐致死 赴疫區應接種疫苗

黃熱病主要流行於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區,屬於急性病毒性發熱疾病,在非洲,以撒哈拉沙漠以南至安哥拉為流行地區,拉丁美洲則以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秘魯等地區感染風險高;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醫師包育菁表示,除了可在皮膚裸露上,塗抹含DEET之防蚊藥劑預防外,前往疫區前,也可接種黃熱病疫苗,預防感染風險。

罹患黃熱病 死亡率約20%至50%

罹患黃熱病,患者在發燒前一天至發病後三至五天期間,若被病媒蚊叮咬,可使病媒蚊感染黃熱病毒,並終生保持傳染力;包育菁醫師指出,患者會出現發燒、冷顫、頭痛、全身肌肉痛、虛脫等症狀,初期黃疸輕微,但嚴重時,患者恐數小時或一天後就會進入危險期,不但會有出血症狀,還可能轉變為肝臟及腎臟衰竭,若進入中毒期,7至10天內死亡率約20%至50%。

接種疫苗證明書 方便入境查證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4年,根據實證科學研究結果,確認接種黃熱病疫苗後,確實能獲得終生保護力,因此同年也通過相關規定條文修正案,將原本訂定10年證書效期,延長為終生有效,已於2016年7月11日起全面生效;包育菁醫師表示,因此若民眾曾接種疫苗,記得可請醫生開立一份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以便前往旅遊的國家入境時查證。

接種黃熱病疫苗恐有副作用 出現不適應盡快通報

因接種黃熱病疫苗恐有副作用,像是占10至30%的接種者,在第五至十二天恐有頭痛、輕微發燒等反應,但通常一兩天就會消失,因此接種黃熱病疫苗者,仍需經醫師詳細評估;包育菁醫師提醒,黃熱病疫苗曾在國外通報不良反應,出現神經或臟器病變,且容易發生於高齡及幼齡接種者,雖發生率小於十萬分之一,但若有任何不適出現時,應盡快通報原接種醫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