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完勝新國病 副作用控管成關鍵

肺癌長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亦有新國病之稱號;肺癌初期僅有咳嗽、胸痛等輕微症狀,患者普遍察覺不易,因此確診時多已屆晚期,以致在治療上更須步步為營。所幸,隨著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加入晚期肺癌治療選項後,患者的存活期表現可望獲得大幅改善,且藥物較常見的副作用有預防措施,亦多能透過緩解藥物改善,為肺癌治療燃起希望。

研究證實不可逆標靶藥物藥效更長久 翻轉副作用嚴重標籤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林祖權醫師表示,藥物療效與副作用控管是評估第一線治療選擇的重要指標,標靶藥物直接作用於癌細胞,相較於化學藥物治療,副作用小且預後佳。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發表的LUX-Lung跨國研究結果證實,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能有效延長患者無惡化存活時間,藥效持續時間也較第一代藥物長久;此外,副作用耐受度與第一代藥物差異不大,只是患者表現症狀不同,在醫師的控制與患者的配合下,都能得到緩解。

配合正確衛教 81歲翁重拾生活品質

林祖權醫師進一步說明,診間即有一名81歲的老先生,3年前因肺積水咳嗽不止,經由檢查後確診罹患肺癌,建議採用不可逆標靶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不僅腫瘤成功縮小,生活品質也因腫瘤症狀緩解而得到改善,治療過程中也遵照衛教叮嚀,做好副作用控管,現在狀況良好,經常在兒女陪伴下出國旅遊,享受愉快退休生活。

正面開朗的心態 是抗癌最佳良藥

林祖權醫師表示,在腫瘤威脅下,醫師會幫病人安排最有機會延長存活期的治療策略,而無論選擇哪一種標靶藥物,都要面對治療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患者除了要做好心理建設,加強副作用衛教,保持正面開朗的心態,參加醫院的病友會活動,與家屬、病友相互鼓勵,交流副作用處理經驗,可有效減少心理壓力,對於抗癌治療會更有正面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