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工程危害 避免職業病找上門

一名從事蔬菜販售三十年的彭女士,常得搬運蔬菜箱等重物,去年因左腿和左臀出現酸麻、疼痛症狀,就醫檢查,確診是因搬運工作造成的腰椎椎間盤突出,但彭女士擔心若休息,恐沒有收入外,還得支付後續醫療費用,所幸轉診至職業醫學科、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協助,不僅為彭女士開立評估報告,更送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讓彭女士領取到近6個月的職業病傷病給付,並透過勞保醫療給付降低醫療負擔,在復健治療下已回到職場工作。

長期做負重工作 小心罹患職業病

部分勞工常因疾病影響生活,甚至得需手術治療停工休養;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指出,若長時間從事負重工作,且負荷量達到診斷標準,在合理排除其他致病因素下,研判就可能是職業疾病,因此身為職業醫學專科醫師,除了門診治療,也提供職場相關健康服務。

許多勞工屬無雇主 工程危害難預防

根據2013年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法通過,針對人因性危害健康預防、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及母性勞工健康保護等進行四大方向規範;劉鴻文主任表示,但臨床上許多勞工屬於無固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自行投勞保於職業工會,就很難真正受到工程性危害的預防。

做好職場健檢 有異狀應諮詢相關單位

為宣導各事業單位注重勞工健康保護的重要,花蓮慈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也辦理職業傷病預防研習會,邀請環境職業醫學會副秘書長許君豪,講解工程危害預防和職場健康服務的建議;劉鴻文主任呼籲,勞保局統計2017年度職業病給付中,肌肉骨骼疾病就佔三分之二,顯示危害預防的重要性,勞工朋友平時應做好工程危害預防外,也應注意工作姿勢等,一旦懷疑可能是工作造成身體不適,可盡快諮詢相關單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