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 腹脹血便是徵兆

33歲男突然腹脹腹痛 竟是大腸癌第三期

一名33歲莊先生,長期有抽菸習慣,飲食上也以外食居多,前幾天開始出現腹脹腹痛等重撞,雖無明顯血便,但急診檢查後,就發現不僅腸道完全阻塞,甚至出現嚴重腹脹和嘔吐現象;就醫後經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有一個約6公分的乙狀結腸腫瘤阻塞腸道,採腹腔鏡手術切除後,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目前接受化療中,恢復狀況良好。

28歲男注重養生不菸酒 竟罹大腸癌

臨床上,另名28歲蘇先生,平時不菸不酒,重視養生,但過去幾個月因腹脹腹痛,來回跑醫院就有11次,都被診斷為腸胃炎所導致,直到難忍腹痛,掛急診竟診斷為乙狀結腸巨大腫瘤壓迫阻塞腸道,經過腹腔鏡手術後,順利切除大腸腫瘤;但因他的腸子太脹、宿便太多,無法直接吻合腸道,醫師僅能先做暫時性人工肛門。

解便習慣突改變 小心恐是大腸癌徵兆

大腸癌好發年齡層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因初期並無任何症狀,因此若有疑似症狀出現時,應盡早接受治療;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指出,院內連續出現兩起年輕人大腸癌阻塞腸道的案例,初期皆無症狀,都是等到脹痛症狀出現才就醫,卻已是大腸癌第三期,錯過治療的最佳黃金時間,因此若有不明腹痛、腹脹、血便或解便習慣改變等,應盡快就醫治療。

定期接受檢查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治療大腸癌,目前多採用微創手術切除,傷口小且恢復快;馮啟彥主任呼籲,若為四十歲以上民眾建議每三年就要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介入治療,若能早期將腺瘤瘜肉切除,就能降低大腸癌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