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價值! 嶄新治療讓乳癌晚期減痛延壽命

一名65歲的陳太太為早期確診的乳癌患者,但去年發現腫瘤有復發轉移的情況,雖初期使用化學治療有效果,但維持不久又持續惡化,腫瘤不但變大又變多,並且副作用強烈,包含掉髮、噁心、嘔吐、體重直線下降等,更出現嚴重憂鬱狀況,生活品質非常不理想!

乳癌五年存活率達85% 晚期乳癌卻低於26%

根據SEER資料顯示,美國境內2017年新增乳癌266,120人,占全癌症的15%,五年存活率大約9成。台灣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民國104 年全癌症個案數為105,156 人,較103 年的103,147 人增加2,009人,其中乳癌發生率第一名,共12,360人,占全癌症發生人口12%,整體乳癌五年存活率達85%,但是晚期乳癌卻低於26%。

臺灣國健署公佈最新資料顯示,國人0 期乳癌5 年存活率約98%;Ⅰ期乳癌5 年存活率約96%;Ⅱ期乳癌5 年存活率約89%;至於III 期乳癌預後則不好,五年存活率約72%,而Ⅳ期5 年存活率低於26%。乳癌長年佔據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其中新診斷或復發的晚期乳癌因為通常無法手術切除,經常惡化速度較快,由此可見晚期乳癌治療的難處。

乳癌精準治療再增生力軍 CDK4/6抑制劑降低神經傷害

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教授表示,乳癌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診斷治療及預後追蹤需要更用心關注。沈陳石銘教授秉持著這樣的理念,鑽研於乳癌治療,積極與醫療研究團隊合作,期盼透過研究平台找到新的乳癌治療方向,期許即使乳癌復發轉移患者,在生命最後一段路,除了可以「活得有品質」,更希望患者感受到活下去的價值。

沈陳石銘教授表示,所幸近年來乳癌標靶治療的研究蓬勃發展,發現乳癌細胞生長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4跟6(cyclin-dependent kinases,CDK4/6),而CDK4/6抑制劑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週期,使癌細胞無法生長,阻止癌細胞擴散。過去單獨使用抗荷爾蒙治療病患有2成的反應率,而依據國外研究顯示,有將近5成5患者對CDK4/6抑制劑治療反應有效;今年6月初,美國癌症醫學會年會(ASCO)中,更發表研究指出,CDK4/6抑制劑的作用,在停經前或停經後的女性都有相同的效果,相當令人振奮。

沈陳石銘教授進一步說明,台灣衛福部今年核准CDK4/6抑制劑可以搭配抗賀爾蒙藥物治療,使用於停經前或停經後,賀爾蒙接受體陽性, HER-2陰性之轉移性乳癌病患的初始治療,讓國內乳癌的精準治療再增生力軍。CDK4/6抑制劑不會造成神經性傷害,且還可降低患者疼痛,副作用大幅下降,可維持生活品質外,更能延長壽命、延後化療,除了讓患者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不會因治療讓生活失去品質,讓患者活得更有價值。

女性應定期乳房健檢 愈早發現治癒率高

沈陳石銘教授也呼籲,45歲至60歲的女性為乳癌的好發族群,但台灣年輕乳癌病患也逐年增加,雖然國健署僅補助特定年齡婦女乳癌篩檢,並不代表年輕女性就不需重視,建議千萬不要鐵齒,定期安排篩檢,愈早發現,治癒率相對也提高,目前乳癌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可達9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