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女喝酒又抽菸 罹食道癌阻食道

抽菸喝酒對於健康的危害不可小覷!一名45歲女性,因工作緣故經常會喝酒抽菸,某次突然發現自己吞嚥困難,起初以為是喝烈酒灼傷喉嚨,後來卻連喝水都有困難,但她卻拖了三個月,因為胃痛掛急診時,進一步檢查而確診為罹患第四期食道癌。

食道癌阻塞食道 改採光子刀放射治療

臨床上,晚期發現的食道癌較少見,這名患者食道癌約2公分×10公分,佈滿食道的中上段,病理切片化驗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收治這名女子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梁家郡指出,患者食道已完全阻塞,癌細胞雖無遠端轉移,但因局部侵犯到氣管,已無法開刀治療,只好採以光子刀放射治療,透過二十二次的光子刀放射治療,讓癌腫瘤萎縮後,再配合化療,目前患者食道癌已縮小二分之一,可免強嚥食喝水,維持生命養分。

食道癌初期無症狀 十大癌症第九位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國人死於食道癌的人數為1797人,位居國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九位,主要因食道癌初期無症狀,除非腫瘤大小已經佔據食道管腔約一半左右,才會出現吞嚥困難症狀;梁家郡醫師指出,食道癌主要是因食道黏膜的鱗狀上皮細胞,被癌化病變而罹癌,男性發生率又高於女性,以60歲左右為高危險族群。

避免菸酒吃過燙 遠離食道癌上門

包括抽菸、喝酒、含亞硝胺之食物或吃過熱飲食等,都可能埋下致病因素,其中像是菸品,因含有致癌成分,當食道粘膜反覆受到刺激時,就容易罹患食道癌;梁家郡醫師呼籲,除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外,平時應避免吃過燙食物,一旦有吞咽梗噎感、胸骨後疼痛、食道內異物感等症狀,應盡早就醫,及早發現就能及時介入治療,提高存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