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安全零暴力童年 快樂親子五步驟這樣做

「我不乖,我爸媽才打我」、「因為我功課沒有寫完,所以被打,痛過就好了」、「我晚上不睡覺,所以被打」、「爸媽說我說謊,要打到我不說謊」、「我便當盒沒有拿出來洗,所以打我,要我記住」一句句受虐孩子的話語,顯示著教養被放入不乖、不聽話就要被打的邏輯,在成人的世界中不被允許的事情,卻一次次的在這些受虐孩子的生活中加工、驗證、習得無助、接受。

寒暑假親子相處增加 衝突狀況多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資料顯示,2017年第一四季共計59,912件通報案,而2017年兒少保護案件死亡人數高達155人,平均每周有三名兒少死亡。據統計分析顯示,兒童少年保護案件受虐類型在於身心虐待多達六成,且施虐者本身因素也有六成缺乏親職教育知識、情緒不穩定以及習於體罰,照顧者不當管教可能在家中、鄰里或社區就能聽聞。而在寒暑假期間,照顧者轉換、或是親子相處時間增加後,反而親子衝突頻頻上演,言語暴力、肢體暴力正慢慢的侵蝕親子關係。

熟記五字訣 共同保護受虐兒

家扶基金會兒表示,「保護兒童,沒有人是局外人」,社會大眾共同保護受虐兒可熟記快樂親子五步驟,其五字口訣為「不閉打小還」(「不」要生氣、「閉」上眼睛、「打」給家扶、「小」孩抱抱、「還」要大笑;音同不必打小孩)」;以及兒童自我保護五步驟:軟、拖、喊、報、逃,確實實行。

暴力零容忍 兒少保護從你我做起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許立民局長表示,暑假到了,孩子與家長的接觸又很多,天氣又熱,很多人會心情煩躁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社區鄰里長可多留意社區民眾,在社會安全網裡有很多很好的資源,透過家扶親子五步驟,讓自己的情緒可以和緩下來。

南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教養方式百百種,最不可取的方式就是責打。家扶中心協助許多受虐孩子,他們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們受傷的身體與心靈需要被發現、關心及保護,不要將家庭衝突當成家醜,請打開家門接受相關協助,讓兒少擁有安全零暴力的童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