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腫如雞蛋大 經口腔甲狀腺手術不留疤

國泰醫療團送愛至斐濟,發現當地一名57歲女性,其右側甲狀腺腫如雞蛋,研判可能是因缺碘及愛吃樹薯等飲食因素造成,所以時常感到呼吸困難、有壓迫感,生活甚是不便,經醫療團評估後,採內視鏡進行「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手術」,不但順利切除雞蛋般大甲狀腺,術後更完全沒留疤,讓病人大為滿意,甚至還獻吻感謝醫師,讓醫療團受寵若驚。

經口腔甲狀腺手術 術後不留疤

醫療團團長、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說明,所謂「自然孔」是指肛門、陰道、口鼻等部位,手術經人體自然孔道出入就不需另從體表開刀,達到真正體表無痕的手術境界。而經口腔路徑是甲狀腺手術發展上一重大突破,手術時會先在病人口腔下唇處打三個小洞,往下沿著皮下通道到達甲狀腺處,接著使用超音波刀將腫瘤逐漸分離,再從口腔取出腫瘤,而這項新式手術因受限於內視鏡器械,加上經自然孔道出入,手術空間狹小,因此相當考驗醫師的手術醫療實力。

跨海送愛到斐濟 造福當地更多病患

王文弘醫師提到,Labasa Hospital雖然是斐濟全國第三大醫院以及北島唯一的醫院,不過缺乏受過專業訓練的放射線科醫師,且檢查機器老舊,其所擁有的單切電腦斷層顯影後影像幾乎無法分辨血管、腫瘤及周邊軟組織,此次應院方要求派遣放射線科醫師和放射師前往,除藉由調整檢查作法,以改善電腦斷層影像品質,也介紹可應用在當地的鼻竇電腦斷層攝影,未來也將邀請當地放射線科醫師到台灣觀摩學習,期望將來能造福更多當地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