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多障幼兒及早療育 學習獨立自主迎接新旅程

七歲彤彤是視多障極重度者,六個月大時因突然哭鬧不止,就醫檢查才發現長了腦瘤,雖前後手術取出腦瘤,但卻引壓迫到視力、智力等,造成水腦,必須在腦室內裝入引流管將腦脊髓液引流到腹腔,也讓彤彤從小就得承受龐大煎熬,且日常生活都得靠著家人協助,後來進入日托班,接受3年多的療育課程,現在不只能獨立完成許多事情,今年也順利畢業,即將就讀國小特教班。

累積生活經驗學習表達

當初剛進入日托班的彤彤,媽媽還是會在一旁陪伴參與課程,並觀察彤彤的反應表現,但因彤彤口語表達弱,加上只能看到光源,僅能依賴聽覺去探索周圍事物,在團體生活中,常因不小心碰撞或安全感不夠等因素,讓彤彤時常處於被動狀態,也因此早療老師透過提早告知環境的改變、用不同活動及生活化的練習,讓彤彤學習表達以及累積生活經驗,現在彤彤也接下人生中第一張畢業典禮,迎接新的學習旅程。

發展遲緩兒更需外在刺激

根據衛福部統計,106年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全台0至6歲及6歲以上通報人數約為23,535名;第一社福早療督導主任席芸表示,發展遲緩幼兒的大腦發展比一般孩子更需外在刺激,雖因先天障礙影響學習和發展速度,但只要把握0至3歲黃金早療期,根據孩子給予合適的教學方式,就能達到進步的效果。

為多重障礙生的未來做足準備

為了協助幼兒順利進入一般幼稚園或國小就讀,第一社福來自各專業的老師會設計許多轉銜課程,並評估孩子的發展及需要,約一個月的時間進行綜合研判會議,訂定目標配合孩子的學習,另外,配合像是幼稚園半日融合活動、參觀國小等課程,提供未來學校完整的個別化學習紀錄,為多重障礙生的未來做足準備。

讓孩子快樂的展翅高飛

今年第一社福四個早療中心共30位畢業生,入國小計20位,入幼兒園計10位;其中5名幼兒可就讀普通班級,其餘25位則進入資源班或特教班就讀,期望透過畢業典禮,讓孩子繼續快樂的展翅高飛,也能讓社會大眾持續關心遲緩兒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