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歲翁罹膽管癌 微波消融術救一命

一名80歲老翁,過去因罹患肝癌,反覆接受治療,所幸後續每三個月定期回診,控制良好,但今年五月經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肝臟又長出新腫瘤,切片後竟是膽管癌;經醫師評估後,因考量患者體力狀況,決定採以新世代微波消融術取代傳統手術,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傳統手術風險高 微波消融術治療可取代

腫瘤因周圍佈滿許多血管,手術風險高,且容易引發肝衰竭等併發症;收治該名老翁的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江明峯指出,透過新世代微波消融術治療,僅使用單針,就將患者身上腫瘤含安全範圍共約4.5公分直徑成功燒融,手術僅花十分鐘左右,只留下患者身上約0.5公分的微創傷口,術後當天,患者已能自行下床走動。

利用微波產生熱能 直接加熱腫瘤細胞

江明峯醫師進一步說明,新世代微波消融術是利用微波原理產生熱能,並直接加熱腫瘤細胞,不會受血管限制影響治療效果,可精準控制治療範圍,降低傷害其他正常器官的機率,加上療程時間較短,也能減少患者體力消耗。

養成定期健檢 治癒率達90%

包括膽管癌及轉移性腫瘤,以及不適合傳統手術患者,都適合採以新世代微波消融術治療;羅東博愛醫院臨床副院長楊增慧指出,為了幫助更多肝腫瘤患者,院內也持續引進新的醫療方法,呼籲民眾應養成一年做一次健檢習慣,或接受超音波檢查,能有效提高治癒率達90%。

【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