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心理劇學習同理心 助精神病友找回自我

為了幫助精神病友找回自我,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醫學部除了透過藥物治療,也積極辦理各種復健團體及心理治療課程;彰醫精神醫學部心理師邱素鳳表示,院內每周演出一次的心理劇,已成為心理治療最大特色,透過戲劇方式,讓病友宣洩情緒,學習同理心,進而治療自己,目前心理劇已經發展10年之久。

心理劇接軌國際 彰醫心理師獲導演證照 

心理劇療法屬於一種團體治療,從暖身開始,一路到演出並分享的過程,讓病友感受對自身所處的情境、社會脈絡,並察覺他人的內心世界,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醫學部去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認證,並到院外進行心理劇輔導;邱素鳳心理師指出,今年也取得美國心理劇導演證照,正式接軌國際,可望透過心理劇療法,讓病友獲得更好的治療。

運用心理劇療法 治療毒癮戒治情緒治療

心理劇療法是由彰醫精神醫學部部長梁孫源及逢甲大學教授、台灣心理劇學會前理事長鄒繼礎督導,除了精神病友外,包括到監獄、看守所、少輔院,輔導毒癮等,也能透過心理劇方式,進行毒癮戒治、情緒治療,讓他們從劇中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及親人難過的心境,從同理心出發,宣洩情緒,幫助他們走出毒癮。

強化心理劇療效 彰醫望持續與國際同步

另外,彰化醫院也持續推廣心理劇治療,支援衛生局治療社區民眾,跨過生活或婚姻方面的困擾,並運用在治療亞斯柏格症患者、過動症小孩等;邱素鳳心理師指出,台灣至今共有37人取得美國心理劇導演證照,為了持續強化心理劇的療效,3年後將再考心理劇訓練師,希望能盡早與國際同步,幫助更多精神病患,甚至把觸角擴及其他輔導領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