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問題別害羞 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有位卅九歲陳小姐是未婚上班族,三年多前發現左側乳房腫大,兩邊大小不一,因工作忙碌加上個性內向,於是就只是吃偏方自己「調理」逾三年,直到長大成直徑廿五公分、重逾五公斤腫瘤,且血流不止才求醫。經臺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金瑤安排檢查,發現病理報告結果已接近癌症邊緣的葉狀瘤,因而實行全乳切除。

葉狀瘤良性多於惡性 好發於卅歲到五十歲族群

林金瑤醫師說,陳小姐的乳房腫瘤是由軟組織長出的「葉狀瘤」,通常好發於卅歲到五十歲族群。葉狀瘤良性多於惡性,幾乎不經淋巴轉移,像陳小姐的乳房葉狀瘤長得那麼大又介於良性、惡性間的腫瘤十分少見,但最重要的是必須把腫瘤切除乾淨,以免復發或轉變為惡性腫瘤。

葉狀瘤復發風險高 須定期追蹤檢查

由於陳小姐乳房結構已被破壞,皮膚也被不斷長大的腫瘤撐破潰爛;林醫師與整型外科合作,先完整清除左側重量超過五公斤腫瘤,再由整型外科醫師植皮。林金瑤醫師表示,葉狀瘤復發風險較高,必須兩年內每三個月定期在乳房醫學中心追蹤檢查一次,穩定後半年追蹤一次,降低轉移其它器官的風險。

飲食清淡與生活規律 才有益預後

林金瑤醫師說,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臨床上因為不敢面對乳房問題,拖延病情的人不少,婦女如果發現乳房異樣就要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此外,病人日後需飲食清淡、生活規律,才有益預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