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殺手牙周病!九大症狀要留意
一位60多歲的律師,因牙周病缺牙,醫師卻沒有提醒他要先治療牙周病再植牙,結果他花了快80萬植牙,僅一年就出現嚴重的牙周病症狀,除了紅腫、流血,植牙周圍的骨頭也被破壞,連吃東西都有困難,甚至影響到其他正常牙齒。另一位患者則是55歲的婦產科醫師,植牙後出現口臭、後牙無法咬合等問題,診療後發現植入的牙根角度不良,周圍骨頭也因牙周病流失,經過兩年治療才修復完畢,讓患者之後聽到植牙就恐慌。
 
國民健康局調查,4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90%的人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炎,而且造成35歲後掉牙的主因不是蛀牙或老化,而是牙周病!如果沒有控制好牙周病,即使植牙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此外,依據健保近十年統計,牙周病就醫人數占全台比率,自1999年至2008年,十年間就醫人數成長52%,2008年總就醫人數達573萬人,顯示國人之牙周疾病需求愈來愈高。臺灣牙周病醫學會也提醒民眾,比起會讓人疼痛難耐的蛀牙,牙周病就像無聲的殺手,起初症狀只有刷牙時流血、牙齦腫痛、口臭,當事人往往以為是火氣大而放著不管,任牙周病細菌在口腔坐大,牙周組織逐漸被破壞,導致牙齦長膿、牙齒動搖、嚴重發炎,最後牙齒自然脫落或不得不拔除。

臺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保瑩醫師提醒,牙周病經過適當的治療,可停止惡化,民眾可以根據「牙周病九大症狀」判斷是否可能患有牙周病,並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同時平時也要注意正確的清潔和照顧牙齒、定期口腔檢查、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以降低牙菌斑侵蝕導致牙周病問題發生。
 
牙周病九大症狀(有其中一種症狀可能就有牙周問題)
1. 牙齦紅腫、發膿
2 .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甚至平時牙齦也會出血
3 .口臭
4 .牙齦萎縮牙根敏感
5 .牙齦有悶悶的痛感
6 .牙齒縫隙越來越大
7 .牙齒搖動度變大
8 .牙齒位移或變長
9 .咀嚼無力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