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肝硬化如苦瓜 C肝新藥治療成效達99%

一名65歲的簡女士,患有C肝近20年,早年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以為自己好了,卻不知道病毒一直跟著她。直到半年前莫名疲勞、嗜睡嚴重到一睡就爬不起來,甚至一天可能睡到16、7小時;某天突然手麻、跌到,原以為是中風就醫,結果才知道不只C肝沒好,而且已經嚴重肝硬化,而健保今年起擴大給付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在醫療團隊的協助下,簡女士的肝臟不再像苦瓜了!

中止肝病三部曲 健保擴大給付C肝口服新藥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長侯明志醫師指出,國內C肝患者約有50萬人,超過三分之一的肝癌是慢性C肝所致。而正常肝臟感染C肝病毒後,其中約有八成會變成慢性肝炎,兩至三成進展至肝硬化,這當中每年又有2-7%會演變成肝癌或末期肝病變。

侯明志醫師說,雖然目前C肝沒有疫苗,但自去年起,針對病毒基因亞型1、4型,以及合併有三級以上肝纖維化、代償性肝硬化的C肝患者,可健保給付口服新藥治療;今年更擴大將病毒基因亞型2、5、6型患者,以及代償不全肝硬化患者一併納入給付。

治療成效佳 十二週逾99%患者病毒清除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黃怡翔主任指出,北榮於健保擴大給付條件後首批共收治253例患者,患者男女比為42:58,女性略多於男性;其中,病毒基因亞型以1b型最多。這253名患者在完成六週以上治療的200人當中,182人在治療第四周時就已經找不到病毒,剩下的18人也只剩下微量病毒,亦即100%患者治療四週後,病毒皆有效下降。而完成12週治療的161患者中,更有99.4%患者達到病毒清除;其中,病毒基因亞型第1、6型的患者病毒清除率高達百分百,第2型則為98.7%,治療成效卓著。

定期追蹤+專業團隊治療 揮別「肝」苦人生有望 

黃怡翔主任指出,要追求最佳治療效果,也需要患者配合,除了符合新藥給付的患者應遵從醫囑完成療程、定期回診追蹤,一般C肝患者也應定期追蹤檢查,掌握肝纖維化程度,若確定符合健保最新給付標準、可望申請口服新藥治療,即可揮別「肝」苦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