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 葉庭吉醫師

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最常見的兒童癌症,大約佔台灣兒童癌症病童的四分之一,每年約有一百二十名新診斷的案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可依照免疫表現分兩型:B細胞前驅型或T細胞亞型。在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中,B細胞前驅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大約佔九成,T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則約佔一成。

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主要常見症狀有發燒、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頭痛、骨頭疼痛、臉色蒼白、四肢皮膚有點狀出血或是有大量不明原因的淤青產生。臨床上小兒患者有上述症狀時仍先以常規血液檢查來做初步判斷,若疑似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時,為確診則需要做骨髓檢查,進一步分析細胞型態、免疫表現與基因檢查等。

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目前以化學治療為主,治療為期大約兩年半,其治癒率以馬偕醫院院內統計結果約90%可完全治癒不再復發,而大約有5%對於化學治療反應較差,必須進一步安排骨髓移植。

為降低感染風險,進行引導化療期間血球極度低下時,會同時給予抗生素及抗黴菌藥物等進行預防性治療,但仍需家長注意病童的防護,如戴口罩、勤洗手、不生食、保持衛生清潔等。維持期治療期間每一至二周會需要抽血一次持續追蹤血球變化,醫師會根據血球數,適時調整藥物劑量。

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成因主要是來自於基因變異,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基因變異有許多種類,多和遺傳無關。依目前治療療方,基因變異不完全影響預後,只要配合治療,治療反應良好,就有極高的治癒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