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玩手機 青少年易增加憂鬱降低自尊

透過手機,可以第一時間掌握他人最新資訊,是不少青少年遲遲無法放下手機的原因之一。然而,根據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的研究指出,夜間使用手機會影響睡眠,增加憂鬱情緒的產生及降低自尊與因應能力,家長要特別注意!

夜間使用手機與不良睡眠行為正相關

該研究由西澳莫道克大學研究者主持,是首次就夜間使用手機與心理健康的相關性所進行的長期研究,此研究歷時4年,追蹤1,101名13~16歲的高中生。結果發現隨著時間推移,夜間手機的使用和不良的睡眠行為呈現正相關。睡眠行為的變化受到先前夜間手機使用的變化影響,進而影響隨後增加的憂鬱情緒和外化行為以及降低的自尊與因應能力,同時也伴隨著較低的學業表現。

讓孩子知道正確且有限度的使用手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上述研究證明,熬夜玩手機的青少年易有心理健康問題,此階段的青少年多以同儕為重要他人,且手機幾乎是和朋友聯繫或交友社群的重要工具,身為父母,不需阻止孩子使用手機,但重要的是必須讓孩子知道正確且有限度的使用方式。

葉雅馨主任形容,夜間手機使用,有點像社交媒體的吸血鬼,從和朋友通訊、下載音樂、玩遊戲…等,總是讓青少年情不自禁的沉浸其中,造成家長的壓力,常常半夜醒來卻發現孩子怎麼還在滑手機?就連青少年也常常不自覺的身受其害,無法控制自己拔掉情緒的插頭,讓自己放鬆去睡覺或回到規律的作息。

父母以身作則遵守手機健康使用規範

如果父母決定購買手機,務必設定健康使用規範,例如做完功課才可用,最晚玩到11點,然後堅定的執行,同時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可別自己長時間盯著手機,轉過身卻叫孩子放下手機,那效果可是大打折扣。

睡眠異常應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大腦有一定的生理節奏,就像出國常會因時差造成睡眠改變而感到不適一樣。不管憂鬱或焦慮,「睡眠狀況」就是判斷青少年身心健康一個很重要的指標,若睡眠狀況發生異常,家長便可以考慮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