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骨轉移好嚇人! 起床伸懶腰竟劈哩啪拉脊椎碎裂

一名60歲女性,因咳嗽、骨痛到胸腔科就診,才做完檢查隔沒兩天,竟然在早上起床時伸個懶腰,脊椎就碎裂骨折;原來她罹患了晚期肺癌,已經轉移到骨頭。醫師雖已緊急開刀移除碎片與固定脊柱,但周邊神經已壓迫而導致癱瘓,病人未來多數只能以輪椅代步,行走時須借助輔助器材。

誤以為中風 手腳麻木疼痛可能為癌症骨轉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醫師表示,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往往到了有症狀如咳嗽、骨頭痠痛時,已經末期。骨轉移在肺癌病人中相當常見,每一、兩個月就會接到從骨科或神經科轉來的病人,主要症狀多為骨痛或手腳麻木無力,有些人甚至以為是中風,檢查後才發現是肺癌轉移。而治療這類病人時,會特別觀察癌症侵蝕的部位,如果是大腿、髖部、脊椎,除了盡快開始治療外,也會提醒患者動作上要特別小心,以免施力過當,發生骨折後造成癱瘓憾事。

肺癌化療不能少 合併單株抗體更有效

腫瘤轉移到骨骼後,會破壞骨骼系統中原有合成和吸收間的動態平衡,導致骨骼失去原有的完整性,骨密度降低而容易發生骨骼相關併發症,影響生活品質。臨床上就有一名55歲男性病患,也是因肺癌發現較晚,癌症已嚴重侵蝕骨骼,確診沒多久,就在某日早晨起床坐起時,施力不慎造成大腿骨骨折!洪仁宇醫師說明,肺癌骨轉移治療還是以化療或標靶藥物為主來控制原本的腫瘤,若患者已經有骨折的現象,會先開刀固定,再合併如單株抗體藥物來保骨,除了可以減輕患者骨痛問題外,對存活期也有幫助。

口腔衛生做得好 保骨治療沒煩惱

肺癌骨轉移現在已經有健保給付的保骨藥可以使用,透過抑制骨骼代謝異常的訊號,讓蝕骨細胞不要一直吃骨骼,藉以緩和骨質流失速度,僅需一個月注射一次,除了使用便利之外,也免除口服藥容易忘記的困擾。醫師提醒,雖然使用保骨針效果很好,還是需要注意副作用的發生,不管是單株抗體,或是較為早期的雙磷酸鹽類,都有可能發生口腔顎骨壞死的情形;但患者不需因噎廢食,只要在治療前先去牙科將牙齒問題處理好,平時留意口腔衛生,就能降低副作用發生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