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與死神搶時間! AED進駐宜蘭派出所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宜蘭縣南澳鄉及大同鄉105年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皆排名第二名。而目前蘭陽地區的AED大多裝置在衛生所或是遊客服務中心,偏遠部落幾乎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考量派出所24小時開放,羅東博愛醫院與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合作,特別安排於武塔派出所、英士派出所、牛鬥派出所以及寒溪派出所各建置一台「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盼能降低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風險。

AED施以電擊 心臟恢復跳動成功率高達9

羅東博愛醫院盧進德醫療副院長提到,心臟疾病中最常見的症狀是心律不整,若能在1分鐘內取得AED施以電擊,心臟恢復跳動成功率可高達90%。所以,人人學會CPR與AED,才能當心臟突發性停止時,在鬼門關前搶救回寶貴的生命。

盧進德醫療副院長說,為提升原住民族地區,發生突發性心肺功能停止之急救成功率,提升其急救量能,特別安排急救教育課程,其明瞭易上手,讓民眾能更快速精準學會操作方法。

急救教育課程 快速精準培養危急處理能力

參與課程的魏媽媽分享,難得有假人安妮跟AED教材可以實際按壓練習,而且因為部落裡以隔代教養居多,這次有機會讓年輕人學習急救知識,對老人家會更有幫助。

蘇澳分局分局長陳信璁也表示,急救課程對派出所同仁來說也是在職訓練,趁此機會將健康概念推廣到地方;陳信璁分局長提醒,民眾需重視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培養危急處理的能力,而警民若能將醫療資源延伸到偏鄉地區,將提高部落健康保障,建立安全的生活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