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纏身疼痛不堪 「斬蛇」偏方恐致皮膚炎

當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除了皮膚上的紅疹與水泡,還會伴隨神經疼痛,痛苦不堪,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為帶狀皰疹相當難纏,許多民眾會嘗試民俗療法「斬蛇」,但醫師提醒,「斬蛇」不僅無法使帶狀皰疹改善,恐還有感染風險,建議應盡早就醫對症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帶狀皰疹病毒潛藏體內 免疫力下降時發作紅疹、水泡

民間的「斬蛇」常見做法是會先在患者身上找出皮蛇的眼睛,確認帶狀皰疹蔓延的方向,再持珠砂筆邊念咒邊圈住皰疹;有的則會持刀或木劍邊念咒語,並作勢在患者身上比劃、斬砍動作,象徵斬斷蛇頭。並提供草藥供民眾塗抹患部。

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表示,帶狀皰疹是在感染過水痘康復後,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沿著活化的該神經分枝分部的皮節冒出紅疹及水泡。

民俗療法「斬蛇」 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目前尚無文獻研究指出民俗療法「斬蛇」能夠治癒帶狀皰疹,李瑜芬醫師表示,若在患部塗上珠砂或是不明草藥,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或導致傷口感染。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也指出,帶狀皰疹好發老年人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建議50歲以上或患慢性疾病的民眾,可考慮就醫諮詢帶狀皰疹自費疫苗接種事宜,降低帶狀皰疹發病風險。(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