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長輩 遵照醫囑治療莫驚慌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滕傑林醫師

流行病學與症狀

根據流行病學的資料,多發性骨髓瘤目前在台灣一年大約有450至500新診斷的病人,若以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口來算,大約每十萬人口就有二至三人,根據統計男女比率沒有明顯的差異,約是1:1;而好發年齡對照國健署癌登資料以及台中榮總資料庫的部分來看,大多發生在65-70歲,因此長輩需要特別注意。多發性骨髓瘤目前尚未有明確已知會提高疾病發生風險的因素;不過在臨床的表現上,有九成以上的患者會出現貧血的症狀,其次則是約七成的患者會有骨頭或全身痠痛,因此如果有不明原因的貧血或是骨頭、全身痠痛時,請至血液科門診做診察,進一步釐清原因。

要不要做移植?

對於引導治療效果顯著的多發性骨髓瘤病患,自體幹細胞移植是重要治療之一,因此臨床上會依照病人狀態是否可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作為治療的區分。過去國外多以65歲為分界,但多發性骨髓瘤好發在65歲以上,因此臨床上若患者的健康狀況良好、器官功能健全,即便年齡已經超過65歲,經過評估仍然可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當然隨著年齡增長,符合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條件的患者相對減少,但年齡已不是絕對的標準。因此維持良好體能是在治療期間最重要的目標,切勿慌張著急亂用中草藥或是健康食品,反而可能增加腎臟的負擔,貽誤後續治療。

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也要特別注意到因免疫力下降而發生感染,因此,飲食除了注意營養均衡之外,還須注意以熟食為原則,避免因生食引起的細菌感染;七分熟的牛排、生菜沙拉以及生魚片等都是要避免的餐點。另外,在標靶治療治療期間帶狀皰疹病毒容易復發,如果在治療期間有帶狀皰疹發作,請務必盡速就醫。

目前在台灣已經有許多可以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藥物,因此患者只需依照醫師的囑咐接受治療,避免亂用民間偏方或保健食品,並注意飲食上營養的均衡,遵守不生食的原則,便能維持良好體能接受治療,延長存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