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DJ圓夢12名身心障礙者遨翔廣播
對於肢體不便的身心障礙者來說,廣播是他們的夢想,以及與外界溝通的主要管道。為了讓身心障礙者有機會一展長才,復興廣播電台舉辦第一屆「天使DJ圓夢計畫」,歷經近四個月遴選,共選出12名廣播新秀,從6月1日起主持新節目。
 
這12新秀主持人都是身心障礙,分別包括肢障、視障、罕見疾病、自閉、精神障礙、腦麻、脊髓損傷患者。每位天使DJ麥克風背後的生命故事,以及為了一圓廣播夢,一路走來所做的努力,令人動容!
 
劉佩菁是罕見疾病「泡泡龍」的重症患者,嘴巴內黏膜無數傷口,忍痛努力學習發音咬字。右手因水泡黏連潰爛開刀,忍著千刀萬剮的傷口痛楚,繼續用不太聽使喚的左手打字寫企劃書,緩慢而笨拙地學習聲音剪輯。
 
「泡泡龍」正式病名為「先天性表皮鬆懈性水皰症」,罹患率約百萬分之一。全身只要有黏膜的地方都會起水皰或血皰,甚至造成全身皮膚變型、四肢攣縮、食道狹窄。
 
劉佩菁指出,在她小的時候,常因疼痛,而不停哭泣,這時媽媽就會打開收音機,希望電台的聲音能分散她的痛苦,讓她平靜,所以廣播對她來說,有著神奇的魔力和童年的記憶。
 
佩菁去年從和春技術學院傳播藝術系畢業,求職之路充滿了淚水與血水,臉上疤痕,加上肢體障礙,讓她找不到工作。但她遺傳母親不服輸的個性,從小就期待著長大賺錢養活自己外,還要改善家境。
 
這次參加「天使DJ圓夢計畫」,並獲選為新秀主持人,佩菁相當高興且惜福,在錄音間一字一字地練習播音技巧。她說,廣播是唯一志願,現在終於可以學以致用,希望透過自己聲音,為弱勢發聲,鼓勵所有聽眾,只要努力就會有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