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強鹼怎麼辦?催吐灌食都NG!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

端午將至,多日炎熱高溫,讓2歲多的小寶頻頻開冰箱尋寶。有天,他打開冰箱,看到冰箱內未封口的飲料瓶,如獲珍寶,拿起來就大口暢飲,沒想卻嘴巴紅腫出血、嘔吐不止,阿嬤發現小寶飲下的是她準備包粽用的鹼水,趕緊將他送醫。

收治個案的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小寶到院後隨即安排胃鏡檢查,發現食道嚴重灼傷,口腔及胃部潰瘍出血,甚至有壞死組織,住院治療近1個月後,可吃下軟質和流質食物,出院改以門診追蹤。

但由於強鹼腐蝕性傷害深且影響時間長,出院後半年,小寶又因食道潰瘍、狹窄,發生嚴重嘔吐及吞嚥困難而返院,發現食道因受傷結痂出現嚴重狹窄問題,使用食道擴張術治療仍無法改善,最後改用食道重建手術,才順利恢復正常飲食及作息。

陳偉燾指出,包鹼粽的鹼水屬於強鹼,由於無色無味,常被裝在塑膠瓶裡備用,若無明顯標示或放置高處,誤食風險很高。

學齡前孩子正處於好奇心旺盛,卻無法分辨危險性的年紀,為了防範幼童誤食狀況發生,端午節前若欲自製鹼粽時,備用鹼水不使用食品容器或飲料瓶分裝,必須密封且標示清楚、加註顯眼警告標語,並妥善收好;使用當下,也需留意家中小孩動向,勿將鹼水放置於孩童伸手可及之處。

若幼童仍不幸誤食強鹼或強酸,切記不要催吐也不建議灌食大量清水或牛奶,以避免在催吐及灌食過程中,造成食道或胃的二度腐蝕甚至破裂,建議直接攜帶誤食液體與容器,將幼童緊急送至就近醫院急診救治。

陳偉燾進一步解釋,強鹼腐蝕性高,而且造成的傷害較深層,臨床上併發症觀察期更長達6到10個月。食道若遭強鹼侵蝕,輕則灼傷,嚴重者可能造成食道潰瘍、狹窄,日後更需要透過食道重建手術得以恢復正常進食功能,不可不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