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呈陽性反應 大腸鏡發現瘜肉速切除

一名65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長期規律服用藥物控制,今年2月參加民生醫院四癌篩檢的大腸癌項目,篩檢結果發現,糞便潛血呈陽性反應,院內社區管理師以電話聯繫個案,但病患卻表明並無不適,不願回診就醫,進一步了解才得知患者因身視障因素,加上子女在外地工作忙碌,出門就醫困難,所幸經由院內護理師一再打電話關心,鼓勵就醫,並安排住院做大腸鏡檢查,結果竟發現大腸瘜肉,所幸在切除化驗為良性管狀絨毛腺瘤。

考量患者就醫不便 醫院啟動專案服務

考量患者就醫方便性,民生醫院啟動專案,先行替病患掛號,並由社區醫療部人員在醫院大門口等候,協助患者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求診;民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志笙指出,原本一般執行大腸鏡檢查前須經藥物清腸,但因病患有視障情況,並安排患者住院,由醫護團隊協助清腸,隔日再進行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瘜肉切除術 讓患者遠離大腸癌

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病患距離肛門口5公分,及10公分處有兩個大瘜肉,其中10公分處有將近3公分的瘜肉,研判恐未來可能演變成癌細胞,需切除治療,經患者和家屬同意後,醫師採大腸鏡瘜肉切除術,取下病灶送病理切片,報告結果為良性管狀絨毛腺瘤,讓患者免於成為大腸癌的一份子。

符合健檢資格民眾 應定期接受檢查

隨著生活和飲食習慣改變,癌症已成為國內十大死因發生率第一位,為配合國建署推行癌症篩檢及預防的健康政策,民生醫院致力於推動四癌篩檢,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等防治;民生醫院呼籲,若為符合健檢資格的民眾,應把握每年固定的免費四癌篩檢,早期發現就能早期介入治療,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