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腸病毒高峰期 家長應提高警覺
疾管局發佈新增8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其中4例住在北部、一例在中部,三例在南部。民進黨前立委鄭運鵬的兒子「德德」就是其中一例。鄭運鵬帶著兒子於5月29日出席疾管局記者會,希望家長提高警覺,不要對腸病毒掉以輕心。
 
新增8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其中4例為居住於北部的5個月男童、1歲7個月女童、4歲10個月及5歲男童。1例為居住於中部的11歲女童。另3例為居住於南部的9個月及2歲10個月男童、10歲女童。
 
8名個案於5月上旬發燒,手足出現紅疹及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合併嗜睡、活動力差、肌抽躍、心跳過速、肢體無力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就醫後6人已康復出院,2例仍住院治療中。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2012年截至5月28日止,已累計53例重症個案,其中52例為腸病毒71型感染所致。腸病毒進入流行高峰期,各地區的疫情持續升溫中。
 
疾管局發布最新腸病毒疫情資料,今年第21周國內腸病毒急診病例千分比為9.41,創下今年度新高紀錄。光是一周就有1130名小朋友疑似腸病毒而到急診就醫。
 
鄭運鵬表示,「德德」在13日凌晨突然失去意識,眼睛睜得大大的,仰著嘔吐。他緊急將兒子送至永和耕莘醫院急診室,被確診為腸病毒重症,因症狀危急,院方立即轉送台大醫院,並開出病危通知單。到了台大醫院,「德德」接受電腦斷層,並住進加護病房,總共住了五天。
 
鄭運鵬提醒,家中如果有腸病毒病童,家長應特別注意其症狀變化;平時也應做好勤洗手及環境消毒等衛生習慣,酒精或酒精性乾洗手液對腸病毒無效,必須使用稀釋含氯漂白水,才能有效殺菌。
 
周志浩指出,家長及學校應該落實「生病不上學」及正確勤洗手等措施,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生病請假或停課的學幼童,應在家好好休息,不要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