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最怕跌! 兩動作有效防摔

跌倒為造成骨折主因 嚴重恐失能

老年人跌倒是造成骨折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跌倒的發生率大約是30-40%,其中約有5-10%會引致較嚴重的傷害,如骨折、頭部創傷、及嚴重撕裂傷等;有些老年人也會因為害怕再跌倒,因此自我設限行動,導致活動能力逐漸降低,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臺大醫院指出,老年人跌倒的原因,包括老化造成本身平衡、姿勢控制與肌肉力量變差;慢性疾病或者是認知功能下降等內在的因素;還有外在因素如因為慢性病而服用多重藥物、環境不孰悉或者是光線不佳等因素,甚至是穿著不適當的鞋等。

預防老人跌倒 下肢肌力、平衡訓練是關鍵

隨著老年人口的快速成長,健康老化是高齡化社會所要努力的方向,臺大醫療體系社區健康促進列車,自2013年起舉辦第一次義診與篩檢活動至今,共計服務了28,592人次,今年度的院慶義診主題定為「健康篩檢、運動來點、幸福滿點」,期許為社區民眾帶來更多健康意識與健康促進。

今年的義診活動,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將設計簡化的運動,包括下肢肌力訓練、平衡訓練等綜合性運動,透過有趣的方式,將良好的運動習慣、健康老化的概念帶入社區,協助降低社區老人跌倒的風險。而運動也可以「分期付款」、「少量多餐」,只要每次10分鐘,每天3次,做到微喘、微流汗,就可以達到運動強身的效果。

台大舉辦義診活動 關懷社區民眾健康

台大總院暨北護分院於6月16日(星期六)上午在青年公園舉辦「健康篩檢、運動來點、幸福滿點」義診活動,結合中正、萬華兩區公所、健康服務中心及社區資源單位 共同舉辦。活動內容包括各項健康篩檢、衛教活動及社會福利、服務等政策宣導,以多樣化的活動與民眾互動,關懷社區民眾健康。

此外,金山分院在6月23日(星期六)在金山分院舉辦「韻動123 健檢保安康」,新竹與竹東分院在6月16日(星期六)在新竹市文化公園舉辦「123顧健康,好簡單」,雲林分院在6月9日(星期六)在西螺鎮文昌國小舉辦「樂活傳愛」,歡迎踴躍參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