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餐2粽 糖友小心血糖飆升

每年端午節前後,總少不了人手一顆應景的粽子,但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當心,吃太多粽子,恐怕導致血糖飆高。一名62歲的曾姓糖尿病患者,平時血糖約維持在150 mg/dl左右,不料當天一量卻飆300 mg/dl,原來是一餐吃了2顆粽子。

一餐吃2顆粽子 恐使血糖不穩

豐原醫院營養科代理主任鄭秀英表示,一般市售粽子熱量約400至600大卡,等同一碗7分滿的白飯、加上重約1兩的肉與2份油脂。糖尿病患如果同一餐吃2顆粽子,血糖也會跟著上升,造成心臟、及腎臟等器官負擔。

建議自己包粽子時,糯米量可以減半,另一半加入五穀米,增加纖維質攝取,不僅可以保有糯米的黏性、也可以減少糯米對腸胃的不適感。如果要降低粽子熱量,可以調配餡料,把五花肉改成後腿瘦肉、放10顆花生改成放5顆或是以蓮子取代。餡料以「醃」的方式,盡量少「爆香」,熱量大約能減少100大卡。

搭配當季蔬菜湯 增加纖維質攝取

鄭秀英主任表示,患糖尿病的民眾,仍然不建議一餐吃超過2顆粽子,以1顆為主才能避免血糖突然飆高,另外再搭配當季蔬菜湯,增加纖維質攝取,防止腸胃因吃糯米粽子導致不舒服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