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補 小心痛風!

下禮拜四就是冬至了,只要提到冬至就會想到要進補,吃一些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等的藥膳,身體可多累積一些本錢對抗寒冷的冬季,但每年冬至過後,門診總會出現一些因為關節疼痛難忍就醫的人,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痛風。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表示,溫補藥膳的確有溫暖身體抵禦寒冬的功效,能活血祛寒,益氣強身,但是溫補藥膳通常含有高普林,因為進補的藥膳多為溫熱為主的中藥材,加上適量肉類燉煮,肉類食品或動物骨頭經長時間燉熬後,湯內含普林量增高,因此若在進補後,關節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就要當心是否有急性痛風發作。

攝取過多富含普林的食物可能會引發哪些疾病?林兆啟說,攝取過多富含普林的食物時,會使得體內尿酸合成量增加。當男性每100ml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mg以上,女性在6mg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當體內尿酸增加,便可能會有尿酸鹽晶體沉積於組織或關節腔內而引發疾病,造成關節急性疼痛,就是常聽到的「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另外還有尿路結石、痛風性腎病變等疾病。

林兆啟表示,在關節部位會發生紅、腫、熱、劇烈疼痛,一般多在半夜發作,會痛到讓人從睡眠中驚醒。早期以侵犯下肢單一關節為主,如第一蹠趾間關節、腳踝、膝關節等,隨著病情加重,甚至會形成痛風石,成為慢性痛風性關節炎。

溫補藥膳到底怎麼吃較好?林兆啟建議,儘量不要用吃到飽的方式吃溫補藥膳,食用量最好一天只吃1碗普通碗,並搭配蔬菜食用;用餐過後多喝水,至少500㏄以上(可分次喝);若是痛風、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患者,不宜多喝湯或多吃肉和海鮮。

林兆啟提醒,若是在進補後,發生關節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等症狀,要懷疑是否為急性痛風發作,儘早就醫治療。若是已知有痛風者,應儘量避免大量肉類或海鮮燉煮的食物,如食用時,應注意食材搭配並酌量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